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建法治玄武我们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9 江南时报

  玄武区在依法治区、打造法治玄武方面,成绩突出,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的称赞。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除了领导的高度重视、群众的积极参与外,也与他们有一支富有责任感和组织能力的队伍有关。这个团队的名字叫“玄武区依法治区办”。他们的工作责任重大,同时又量多烦琐,但是,他们却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步一个脚印,塌实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依法治区”概念的内涵

  “依法治区”的内涵是什么?玄武区委政法委依法治理科科长曹静介绍说,依法治区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依法执政,比如按照党委的要求,对干部的任免进行监督等;二是依法行政,比如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三是公正司法,政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公正、规范;四是依法经营,包括诚信经营、是否尊重知识产权等;五是依法管理,比如居民自治、劳动者管理等;六是学法守法,主要内容是法治宣传和普法等。

  玄武区委政法委员会刘勤副书记说,在“依法治区”内涵的6个方面,以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两项最为重要,也是“依法治区”工作的重点,因为这两项内容和群众的生活最密切相关,而依法治区的主要宗旨就是人民满意、社会认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据了解,南京市从1991年就开展法治工作,而玄武区作为南京市的试点,从1990年就开展了这项工作。去年之前,依法治区办设立在司法局,后来根据省委加强了法治工作的要求,依法治区办转交到区政法委,其主要目的是以创建法治江苏合格区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区工作。

  牵头做好成功一半

  依法治区办是交流互动的平台,是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是检查督促的龙头,也是群众参与的窗口,所起的作用就是牵头组织,这个工作做好了,依法治区工作就成功了一半。

  据曹静介绍,依法治区工作2月份启动后,他们迅速安排了工作计划,对今年每个月的工作进行了定位,要求每个月都要干一件实事。比如,3月份,他们将其定位为基础月、动员月。曹静认为,开头的工作很重要,只有开好头,才能促进下一步工作的顺利进行。据其介绍,在这个月中,他们重新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了工、青、妇等部门,“只要涉及到法律的单位都要拉进来。”曹静说,现在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加到了50多个部门,同时,在依法治区办下设6个协调办公室。

  班子搭建好了以后,紧接着就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这个会议的规格很高,区委书记和区长都参加了会议。动员会后,又把依法治区小组联络员队伍建立起来,建立了工作制度和管理奖惩制度;与此同时,他们还起草了工作规划及年度实施意见。

  问卷调查获取民意

  动员会后,接下来的工作紧锣密鼓。曹静介绍说,他们将5月份定位为调查月。据其介绍,他们在全区范围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2000份问卷,实际回收1782份。这份问卷共有4大项22个问题。发放范围也比较广,涵盖了所有的行业。从统计的情况看,群众对这份问卷的参与度非常高,共提出了320多条比较有代表性的意见。

  在对这些意见进行统计分析后,依法治区办提出“法治玄武,要为群众办8件实事。”这8件实事概而述之就是:第一政务公开;第二,全免义务教育阶段杂费,保证外来子女上学;第三,实施药房托管;第四,进行了创建餐饮示范一条街的活动;第五开展食品和药品安全整治活动第六,开展了以领导干部、流动人口和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学法和守法活动;第七,开展平安珠江路,诚信一条街活动;第八,加强对政法部门执法规范的检查。曹静介绍说,在开展为群众办8件实事的过程中,他们确定了2至3家试点单位,以起到一个榜样和示范作用。

  分解目标最后冲刺

  六月份,江苏省创建《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区)考核暂行办法》出台后,玄武区依法治办立即对此进行了分解,制定了详细的责任制。7月份是宣传月,目标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据曹静介绍,这个月的工作量非常大,也非常紧张,他们共搞了10项活动。比如,在政法部门搞了知识竞赛、先后在机关部门进行展板评比、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宣传等,同时下发了10000份材料和宣传画,还办了一个法治玄武的期刊等。

  时间很快就进入了8月份。这个月的主要任务是培训。时间接近年底,也接近了验收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的工作也最为紧张和重要。曹静说,这个月他们组织了联络员和成员单位领导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同时开展了行政一把手旁听了一场行政诉讼开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很多一把手非常有感慨。

  到了9月份,督察工作开始了,他们对全区10个单位进行了初查,形成了督察报告;10月份,则是整改月,是对前段督查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及时进行反馈,目的是为了迎接11月的检查验收做最后的冲刺。这个阶段的工作事无巨细,每个部门的台账他们都要过一遍,工作量非常大。

  从记者采访所了解到的情况看,玄武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是扎实和卓有成效的。曹静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各个方面的准备,全力以赴接受省、市考核、验收。

  本报记者 王永钢

  记者手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和轰轰烈烈,多的是实干和扎实——这是记者在对玄武区依法治区办公室采访后的最大感受。很多的工作是很琐碎,甚至是平凡的,但是,一份塌实和认真的力量却蕴涵其中,让人惊异也让人感佩。“创建”工作是个“系统工程”,这个工程上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大事做得好,小事做到位,这是需要努力和心血的付出的。这种“付出”,是建立在对于“打造平安和谐社会,为百姓造福”深刻认识基础上的一种自觉的行为,因此,玄武区依法治区办的工作,就不是一种被动的应付,或者是一种“面子工程”,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所为——这就是我们为他们感佩的原因之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