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安”主力军 铁拳保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9 江南时报

  玄武区地跨市中心至城郊接合部,区位独特,治安复杂。这个局面,使玄武公安面临很大的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全区群众的支持下,我们充分发挥平安创建主力军作用,着力做强打、防、控主业,全力打造良好的服务、执法、治安与和谐稳定的环境,全面实现了‘三年创建’目标。”玄武区公安分局局长司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由于各项工作扎实有效,玄武公安分局各项基础工作成绩一直处于全市领

先水平,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流动人口综合管理检查评比第一名;无毒社区的创建,被国家禁毒办列为召开全国经验交流会的参观点;科技强警工作全面推进,成为全国科技强警先进单位,通过全省首批科技强警示范地区验收。

  巡防专业队战斗力强

  目前,玄武分局有专业化的巡逻民警290名,占总警力的36%,其中特巡民警68人,派出所专职巡逻民警201人,机关巡逻民警12人,刑警便衣巡逻民警9人。同时,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治安防范资源,实现了同一时间段至少75名警力、122名保安在社会面上。今年以来,全区街面刑事发案同比下降了11%,其中“两抢”案件下降了7%、扒窃案件下降了18.9%,通过巡逻盘查和卡口堵截,现行抓获了459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据司军局长介绍,该局围绕构建5分钟处警反应防线、15分钟支援反应防线,综合考虑地理环境、治安情况和警力因素,划分了5个大巡区、24个治安小巡区,并设置45条必巡线路,同时,配备110巡逻车39辆、15辆巡逻摩托车、150辆电动自行车以及5辆巡逻电瓶车,力求在有限警力条件下实现快速反应能力的最大化。此外,还组建了1个武装巡逻组,专司节假日期间重点部位和治安复杂的重点街区巡逻。在全区设立了38个流动治安检查点和79个社区巡防流动点,并专门制定了一系列战术方案,切实提高了现场作战能力,去年以来,现场抓获“两抢”及盗窃机动车、自行车违法犯罪嫌疑人134名,其中包括3个摩抢团伙。

  科技防范网络遍全区

  据介绍,2005年以来,玄武分局展开全省首批科技强警示范地区建设,先后在全区各派出所建成了规范化的视频监控中心,在全区重点部位加设了256个监控探头。新建了南京火车站、珠江路科技一条街两大全市治安监控系统优秀示范工程。目前,全区共安装各个层面、各种类型的治安报警装置8156个。由于建设和应用方面的突出成效,2006年初分局已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科技强警示范地区建设先进单位,6月顺利通过验收,玄武区成为全省十个首批科技全警示范地区之一。如今南京火车站地区由治安“乱”点变为了治安“亮”点,刑事发案直线下落,区域性扒窃案件得到控制,黑车、黑摩的等突出问题得到了根治。今年6月7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市委常委、副市长靳道强等省市领导视察了火车站,对火车站地区的治安“非常高兴,非常满意,非常放心。”6月15日公安部治安局马维亚副局长率调研组,视察了火车站,对火车站地区特色巡防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破获重大案建奇功

  据司军介绍,三年来,他们成功侦破了省、市领导十分关注的2004年“12·22”高楼门杀人案、特大团伙贩毒案以及公安部督办的“木马病毒”攻击银行网络系统的网络盗窃案,2005年“4·20”抢劫洗头房串案、“5·21”进香河抢劫案、“8·2”百脑汇杀人案,2006年“5·20”东方城入室杀人案、“7·30”中山陵杀害幼童案、省厅挂牌的跨省盗窃汽车案等一批大要案件,成功摧毁了以王勇青为首混迹在宾馆场所持枪械绑架抢劫滋事的15人涉黑团伙等9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三年破案总数达14751起,其中破现行案件7909起、八类案件449起,打处3530人,其中逮捕2026人,直诉821人,追缉网上在逃人员802人,连续三年各项打击破案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因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追逃先进集体、全市严打整治先进单位,并在2005年省厅开始推行的绩效考核中获得了全省优胜分局的殊荣。

  本报记者 王永钢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