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不能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40 深圳商报

  尽快建多层次资本市场

  “不能因为技术问题而延误了市场的发展,不能拖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这句话是与会代表的心声。

  谢庚说,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是要解决各类企业的融资问题。在多层次资本市

场构建的讨论框架中,融资不是全部功能,主要的功能是股份的转让,资本市场的功能就在于资本的积聚、流通、退出等。

  谢庚表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关键在于把握市场规律,满足各类企业和风险偏好者的需求,切合经济实际,对风险进行分层次管理。

  谢庚认为,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主要是为了分类监管,因为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结算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差异化的安排,必须要加强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控制,就必须建立起多层次的市场建设。同时,他还认为,各层次资本市场之间是开放的、连接的,低层是高层的孵化器,而高层也可以退到低层。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表示,中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法律框架已经基本成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内外发展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一个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的大环境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形成。

  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昌琼指出,对于设立一定期限并且在已许可的境内业务方面取得进展、具有了一定业务规模的合资证券公司,将在下一阶段增加市场准入项目时予以优先考虑。证券公司应当在推动中小企业成长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

  欧阳昌琼表示,证监会正在考虑给予优质的合资券商A股经纪业务先放行。对于设立一定期限并且在已许可的境内业务方面取得进展、具有了一定业务规模的合资证券公司,将在下阶段增加市场准入时予以优先考虑,将在证券承销、自营业务、资产管理、A股经纪业务准入上考虑优先。

  将三板市场纳入深交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创业板推出的过程必须稳步有序。深交所要大力发展中小板,提高发行速度,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将3000万以下融资额度的审批权交给深交所;其二、要解决非上市公司的需要;其三、要尽快探讨非上市非公众公司股权转让在产权中心转让的合法化。

  刘纪鹏主张将三板市场纳入到深交所,建立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然后选准时机再推出创业板。

  上市公司审核权应下放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上市公司上市审核权应按照国际惯例下放到交易所,惟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突显交易所的竞争力。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仍未从行政管制走向市场管制。按照国际惯例,上市的选择权均由交易所按市场标准筛选,交易所才能建立起自己的竞争力。目前,上市的审核权仍在证监会,交易所实际上仅是核算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建设发展。刘纪鹏亦明确指出上市公司的审核权力应尽快下放到交易所。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好比一个百货公司,上市公司好比进场交易的货物,一个有品牌、讲信誉的百货公司,才能确保进场货物的品质。

  退市惩罚最重的是投资者

  韩志国认为,中国在研究创业板时必须充分研究各国创业板大多失败的原因。他认为,创业板“低进低出”创设标准,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创业板必须坚持“高进低出”。中小板现行上市条件中,除上市规模基准应下调外,信用、信息披露、利润等标准均应再提高,以确保投资者的利益。

  韩志国认为,国外创业板大多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创业板设立了“低进低出”的标准,上市公司频繁退市。退市惩罚最大的不是上市公司,而是投资者。退市应成为迫不得已的选择。目前深圳证券市场面临着战略性转折,也面临着严重考验。将深交所建成投资者的天堂,既应该是深交所建设的核心,也是深交所的使命。

  一个交易所,其核心任务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因此,他建议深交所应在制度、理念、机制上下功夫,不再计较规模,而是在信息披露的透明化、流动性、上市企业的高成长性上多做文章,力争把深交所建成信息最透明的市场,最具投资前景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