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群众文化“自助餐”红红火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只要天气允许,李为农和他的“旧友”乐队在晚饭后就汇集到文化广场。电吉他弹起来,手风琴拉起来,不一会儿,观众围了上来。歌声、掌声、喝彩声就这样飘荡在长春的夜晚。

  这道风景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已经持续了近10年。长春师范学院的教师孟戈作为最初的参与者从1998年起就在这里“义演”。他说,开始时只有几个音乐“发烧友”自发地演出

,后来看的人多了,唱的人也多了,最多时有上百人演出、上万人观看。他介绍道,表演的人上有70岁的老人、下至7岁的孩子,只要高兴,观众就是演员,演员也是观众。

  在一家公司做工程师的陈英建是广场演出的“受益者”。经常在这里表演的他陆续获得了“爱我中华”全国优秀歌手大赛优秀歌手奖、中国首届声乐器乐大赛中年组声乐金奖、中国德艺双馨声乐器乐大赛成年组金奖。

  市民张先生家住长春郊区,每天以肩挑剃头挑子给人剃头为生,日收入仅20元钱。但他经常到文化广场观看演出。他说:“那些大腕儿的演出咱买不起票,也看不懂。文化广场这些老师的演出既不花钱又好看。为了看他们演出,我麻将也不打了,酒也不喝了。”自费4万多元买来音响为大家服务的李为农说,一位79岁的老奶奶告诉我,她是从哈尔滨来的,为了看我们的演出特意推迟了一天回家。当时我就觉得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无论付出多少都值得。

  长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姚丽介绍道,从1997年开始,长春市大力倡导群众文化。为此,城建、宣传等部门全力配合,将广场、公园、社区等群众活动场所美化、亮化起来。广场文化开展十年来,每天活跃在这些场所的自娱自乐的群众文化“自助餐”就有几百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