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农村教师培训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要引进师范院校新毕业的大学生,充实现有农村教师队伍;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530多万现有农村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训。在经历了以学历补偿教育为特征的第一轮教师继续教育之后,90%以上农村教师学历已经基本达标,但真正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有限。目前,开展对农村教师队伍的有效培训仍是关涉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

  当前农村教师培训工作面临的问题

  当前农村教师培训工作面临三个主要问题:培训经费短缺、培训时间紧张,以及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

  第一,农村教师培训经费问题。1999年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要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以政府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在地方教育事业经费中专项列支。”但是,在目前“以县为主”的农村教育投入机制中,县财政收入能保证发放教师工资已属不易,根本无力专项列支继续教育经费。而农村学校在实行“一费制”以后,可支配收入几乎不存在,也无力负担教师培训费用。从当前各地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农村教师培训都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原则由教师本人承受培训费用。然而,以目前农村教师收入水平来看,每次四五百元的培训费用几乎无法承受。结果是县里无力办培训,农村学校不敢派人参加培训,农村教师不肯来接受培训,最终导致农村教师受培训机会不足。

  第二,农村教师培训时间问题。农村师资短缺,教师往往一人承担多个学科,甚至存在“包班”现象,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外出参加一次培训以后,落下的课程都须恶补。同时,赴市里或省会城市路途较远,时间成本和经费成本也都随之增加。因此,农村教师到省会城市或其他大城市参加培训十分困难。

  第三,农村教师培训中的针对性问题。当前的各级教育培训大多是城市教师和农村教师共同参加,而且城市教师数量居多。因而,授课内容往往根据城市教师水平来设定,过于强调前沿性和国际性,城市化倾向明显。教学观摩也是在城市优质学校举行。农村教师在培训结束,除了感叹城市学校硬件设施豪华和城市教师水平高深莫测以外,很难有实际收获。

  建设由省主导,由县主办,由高等教育机构参与的农村教师培训模式

  根据《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的“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开展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精神,各地教师培训工作逐渐迎来第二个高潮。但是,目前在经费管理、操作模式和内容制定等方面仍未单独考虑农村教师的特殊性。建议在现有的城乡教师混合培训体制之外,增加单独的农村教师培训计划。在农村教师培训计划中,宜采取由省主导,由县主办,由高等教育机构参与的培训模式。

  第一,在经费问题上,探索以省为主的招标模式。

  省财政部门单独划拨每年的农村教师培训经费预算,由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作为出资方共同招标,由省内高等教育机构与县级教育部门的自愿结合体来联合投标。

  省财政厅负责制定培训标准和质量验收,省教育厅负责设计培训内容构成比例、课时数量、培训形式,以及制作培训材料;省内相关高等院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和设有师范专业的非师范高校)可以负责提供理论知识培训部分的师资力量并提供相应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县教育局和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提供实践技能培训部分的师资力量,同时作为组织者负责提供培训场地和组织管理工作。

  根据2002年的数据,目前全国已有475所高等教育机构设有师范专业。中央政府可以通过政策上的引导鼓励这些高教机构服务于全国1600多个县,平均每个高教机构参与3-4个县的农村教师培训工作。逐渐形成由省内有培训实力的高教机构参与省内各县农村教师培训工作的格局。

  根据湖北、浙江、湖南、新疆、河北等地在过去两年中的经验,农村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以省为主是完全可行的,这种制度符合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社会发展趋势,减轻了农村教师个人及学校的经济负担,有利于提高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湖南省2005年农村教师培训工作中进行的招标尝试也获取了非常成功的经验,可以为各地进一步摸索招标制度提供参考。

  第二,在操作形式上,集中培训不出县,远程培训与统一考核相结合。

  寒暑假的集中培训在县里举行。联合投标的高教机构派师资力量到各县参与培训。县教育局和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组织管理工作。尽管培训者不同,所在地不同,但都执行由省教育厅统一设定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和培训形式,保证省内各县培训质量接近一致。教学技能培训可以由本县骨干教师和教研员承担,教学观摩就近在县内优质学校举办。与参加省会城市集中培训相比,这样既节省住宿、车票等经济成本,也节省教师往返的时间成本,有利于扩大培训覆盖面。

  日常的远程教育培训在学校或乡镇举行。利用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校校通工程等项目创造的远程教育条件,由省教育厅专门遴选和建设一批适合农村教师的远程教育资料,统一制定全省农村教师远程教育计划。为保证远程教育培训效果,应该把每次远程培训活动都与相应内容的考核联系起来,做到统一时间学习,统一时间考核。对考核结果实行分数化管理。

  第三,培训内容上,注重开展需求调研和体现农村教育特点。

  在确定教育内容之前,由各省教育厅组织调研队伍到各县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了解农村教师对培训内容的特殊需要,使培训内容的制定符合当地农村教育发展状况特点。

  在培训内容的层次上,削减以往教师培训中一些前沿性、国际性以及城市化色彩较强之内容的比重,更多向基础性理论知识和基本职业技能倾斜。

  在培训内容的结构上,仍可沿用四大板块设置,即师德教育、专业理论素养、职业技能素养、新课程的实践与应用。但在具体内容设置上,需要更多体现乡土性特点,例如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问题”、校校通覆盖区的“电化教育资源利用问题”、特殊宗教习俗地区的“女童教育问题”等。按照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依据乡村实际生活,造就乡村学校教师”的培训理念,打造符合农村教师需求的培训内容。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