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稳步有序推出中国“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深圳特区报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稳步有序推出中国“纳斯达克”

  【本报讯】(记者徐强)专访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是在昨天下午他演讲结束之后。作为财经媒体追逐的对象,刘纪鹏快人快语,边走边强调着他最新的观点:一是深交

所要大力发展中小板市场,提高发行速度;二是要解决非上市公司的需要;三是要尽快探讨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在产权中心转让的合法化。对记者提出的“怎样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出创业板”这个问题,刘纪鹏十分感兴趣,用十分钟的时间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在刘纪鹏看来,创业板的推出这个目标是无可争议的,但推出过程必须稳步有序。

  刘纪鹏认为,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深圳中小企业板既然已经推出,接下来,到底是选择三板市场与中小企业板对接,还是选择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板对接?这需要先从创业板本身的概念出发来考虑,事实上,现在大家对创业板概念的理解依然停留在过去,即申请企业只需要两年的营业记录而不需要盈利记录、发起人的股份不超过一年就可以全流通、无形资产可以无限大等。如果开设这样的创业板,风险太大,开通的阻力必然也会很大。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推出这样的创业板条件还不成熟。

  刘纪鹏主张,应该将三板市场纳入到深交所,建立起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打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后,再选准时机推出创业板。

  深交所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过去曾有过创业板的规划,但至今没有推出。到底创业板何时起步为最佳?刘纪鹏认为,目前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已经发行100多家,等上市数目达到1000多家以后,才能考虑创业板的推出。

  刘纪鹏建议,深圳应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果还是希望要推出创业板,就一定要先把次序调整好,应该先做大中小板市场,争取在2至3年内把深圳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数目增至2000家,之后再考虑推出创业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