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工作报告是领导工作作风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光明网
张嵩

  在甘肃金昌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金昌市公安局交警的工作报告,因为没有谈及有关不足和存在的问题,结果赞成票未过半数,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否决了金昌市公安局交警工作报告。(《西部商报》11月26日)

  工作报告是对一个部门和单位一段时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回顾,以及对工作成绩和存在不足的探究和检讨。认真作好工作报告,以真实、负责的态度对过去的工作进行

分析和评定,揭示内在本质,寻找工作规律,对做好今后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然而,有些部门和单位却把工作报告当成了颂扬功绩的时机,谈成绩滔滔不绝,讲不足只言片语,摆问题轻描淡写,更有的领导为捞取个人政绩,浮夸虚报,玩“数字游戏”,把成绩任意加工拔高,甚至把问题的角度一变,也吹成了成绩。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为什么很多部门和单位在工作报告中“只报喜不报忧”,不喜欢写问题和不足呢?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一是怕在上级部门和群众面前“露丑”,被上级领导批评指责;二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正所谓“报喜者得喜,报忧者得忧”使然。而孰不知,只表扬成绩而漠视问题,容易滋生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的情绪,不但不利于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而且还会加深矛盾,导致更大的隐患,最终殆误事业。

  其实,工作报告折射出一个部门和单位领导者的工作作风。在报告中如何总结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领导干部具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和什么样的工作态度。总结工作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既要讲成绩,也要讲缺点不足。如果因为怕影响“政绩”而只讲成绩,回避缺点,那实际是掩耳盗铃。当然,由于种种原因,当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做出的一些承诺,有些可能兑现不了,或者出现一些失误,这都是正常的。敢于实事求是,肯定成绩也公开失误,承认差距,不但不会影响“政绩”,反而会增强上级和群众对你的信任和理解。敢于把存在的问题亮出来,表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也是一个领导者有力量、有自信心的佐证。

  工作报告是一面镜子,领导干部的工作如何,有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照得很清楚。“成绩不谈跑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又快到年终岁尾,各部门各单位又要开始作工作报告了,希望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别忘了认真查找不足之处,以做到扬长避短,使各项工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