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乐在于人活着对社会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光明网
刘坤亮

  快乐是一种心情,固然是人的确有可快乐之事、可快乐之处的反映,但归根到底却取决于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人活着就要对社会有用,而不能成天吃喝玩乐象动物那样活着。

  人活在世上,遇到不顺、逆境是常有之事。有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

  2002年5月,51岁的我作为单位的第一年长者,被“内退”。怎么办?是坦然接受现实重新打理人生还是从此消沉下去?我没经过多少考虑就选择了前者,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发挥自己钻研人口理论的兴致自觉找事干。于是,我每天安排自己活动身体一两个钟头(先是在外走步,后以在家打扫卫生代替锻炼),然后就是读书看报、写作、上网浏览和处理信息,剩下时间往往还娱乐一番。这样,我每天都有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好心情。由于没了上班时期的那种工作压力特别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压力而感到身心轻松,如今我的身体比从前健康了许多。不仅如此,更令人快乐的是,我的学术研究不断出成果,非在职在岗时期可比。2003年,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主办的《市场与人口分析》第6期刊出了我的《到底怎样阐发和把握中国人口发展:由国内持续的人口争议所想到的》,文章随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人口学与计划生育》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同时,我还将在职在岗期间一些没来得及思索成熟的文章加以整理,在向报刊投稿时也尝试着在网上发文。至今仅光明网论文中心就发表我的文稿40多篇。《光明观察》、人民网以及几家人口核心期刊也都刊发过我的论文。自2002年5月“内退”至今,除连续不断发表学术理论文章外,我还凭论文应邀出席了第八次全国人口科学讨论会和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两次高级人口学术研讨会。这些都是我在职在岗时没能办到的。因此,我的心里有着一股成就感和人生价值感,我高兴我的人生没有因“内退”没了工作平台而作废,而是“有所作为”,超越了过去,超越了普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