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传媒中发掘致富的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应该如何看待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市场?有人说中国有13亿人口,且资源不丰富,在中国想致富十分的困难,那么在中国能赚钱和发家致富吗?无论作为个人或一个企业,在中国能不能致富,又怎样去实现致富呢?

  如果要我作个简单回答的话,第一,中国目前虽然是属于发展中国家,但市场发展潜力很大,尤其在今后不太长的时期,中国将迈入世界各国前茅不再是神话。第二,中国目

前尽管还不太富裕,但在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一是地大,二是人多,三是与各国朋友交易广泛,流动人员多,想在中国赚钱有无限的空间。第三,无论是中国人,或是外国朋友,只要会抓机遇,能够抓住机遇,就有赚钱的机会,就有让自己实现发家致富的可能。一句话,想在中国发财致富不再是梦想。

  那么,如何才能在中国致富呢?在中国发家致富的潜力又主要在哪里呢?

  我以为,学会从传媒信息中了解和发掘致富的潜力,这不失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或者讲是使自己致富的一个高招妙术。

  为什么建议要从传媒信息中寻找或发掘致富的潜力呢?因为,中国人有一个特别大的能耐,即“给一点阳光就能灿烂”。

  众人周知,如今的大众传媒,不再单单是政治、社会、文化、体育方面的内容,她已包罗万象,无所不有,其中就包含了大量的不计其数的经济信息。有些尽管形式上不是宣传发财致富的内容,但透过分析事情缘由,仍然能捕捉到让人赚钱致富的消息,能令人耳目一新,视野开阔,信心倍增,财源不断。

  就以近期媒体的宣传报道为例,就让人感觉到了在近几年内能使你发财致富方面的很多信息。

  一是关于国内的媒体报道介绍。在最近几年里,中国自身投资及引进外资大力兴建的在建和将要建设的投资上万亿元以上的项目,按领域分主要的就有:

  1、交通事业。先说铁路建设投资。仅就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一项,中国就要新建1.2万公里,有京广、京沪等10条专用线要上马。另外,还有在3—5年内实现火车第六次大提速的铁路专用线建设。还有,我国的公路交通和民航业,也不示弱,都在飞速地发展,都需要大量的投资。

  2、电力事业。电源和电网建设将要有突飞猛进地发展。目前,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名列世界第4位,计划再有不到10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第2位。

  3、人们居住的房地产业。无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这些大都市,还是各省会大中城市及地市级城市,从上到下,房地产业开发成了建国以来最火爆的时期。各地房地产价格飞速增长,绝大多数城市年涨幅都在2位数以上。为此,国家不得不对房地产商征地和开发工作,采取了土地大幅涨价和限购政策措施,并将要动“大手术”。但发展势头不可阻挡。

  4、涉及人身健康的医疗卫生事业。尽管国家正式提出了要进行第二次医疗改革,但在今后几年里,无论是实行基本的免费医疗,还是继续推行现行的“两条腿”的方针措施,医药贵、看病难这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一些凝难病症将被攻克,但医疗费用直线上升的势头是任何人也难以改变的。

  5、关注下一代和社会发展的教育事业。尽管中国现在每年已有500万左右的在校大学生要毕业,但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如美、日、德、法、英、澳等相比,我们的教育事业仍属于落后的,若大个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能列上前几十名的大学还是鲜见的。因此,据2006年11月23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以来就召开了两次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座谈会。他响亮地提出:“教育事关国家未来。有一流教育,才能成为一流国家。”由此足见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真抓实干的决心。

  6、广大居民一日也离不开的餐饮业。据2006年11月24日新华社报道,我国餐饮业已发展成为规模不断扩大、增大势头持续强劲,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重要事业。中国烹饪协会估计,到2010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将达到2万亿元。而且形成了建立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餐饮市场体系;高、中、低档多种经营模式,各种餐饮形式俱全的供给体系;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休系等发展总体目标。经济越发展,人们越想改善生活,这是必然的趋势。

  7、男女老幼谁也少不掉的服装业。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要求的档次和更新的速度,也一定需要提高和加快。中国有13亿人口,这是个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大地市场,潜力非常之大。

  8、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谁都知道,中国有近10亿农民。这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又是党和国家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因此,党中央作出了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决定,希望让广大农民尽快致富。农民不富,不算中国的真富,只有广大农民致富了,中国才能真正走向繁荣富强。所以,改变农村农民的贫穷面貌,既需要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又需要国内外已富裕的人更多地扶持和投资。同时,中国的农村又是一个广阔的大有潜力的经济市场。谁看准了农村,谁抢占了先机,谁就会最快发家致富。比如,农村需要提高科技扶持,提高农产品数量和质量;农村需要就地转化加工产品,能直接节省运力和成本;农村需要发展交通,又能兼而开发旅游业;农村农民需要医疗、教育、娱乐,如在农村小城镇实施开发这些项目,既能改善农民的生活质量,又可以赚取金钱;农村农民需要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需要建房,需要改进供水饮水设施、卫生设施、供冷供暖设施等等。用一句不夸张的话讲,中国农村有赚不完的金钱,是一个永不会垮台的大市场。

  以上讲的是从国内的传媒信息中看发财致富的潜力。

  二是从国外知名媒体和专家的角度看,在中国的致富潜力有哪些呢?

  据2006年11月24日《中国经济时报》关于麦肯锡对中国的经济报道来看,就是一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文章和极其主要的致富信息来源。麦肯锡认为,再有10—20年时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消费市场。他们以翔实的数据证明了这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其中有这样一组值得人们关注的数字:1985年,中国99%的城市人口年均可支配收入少于2.5万亿人民币;2005年达到5.8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27万亿人民币。关于消费项目上,他们调查后依次归结为:住房、医疗保健、娱乐教育、交通信息是成长率最高的四大类。如果按年均增速比计算,依次为医疗保健为12%,住房为11.7%,交通信息为10%,娱乐教育为9.7%。

  如果拿国内的传媒提供的数据信息对比来看,麦肯锡的调查分析提供的数据和项目内容,基本上是吻合的。因此,我们不能轻视了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关于中国发展消费市场信息的报道。

  当然,我们学会从传媒中了解和发掘致富的信息是一回事,对于每一个单位和个人来讲,会不会利用这些信息,能不能发家致富又是一回事。古人说:“成事在天,谋事在人。”用现代科学的态度讲,成事和谋事都在于人。因为,内因是决定的因素,即人才是决定的因素,而不是外因老天。

  不管从那个角度上讲,一个企业也好,一个人也好,谁都希望自己能够致富,过上好日子,谁也不愿意受穷挨饿,度日如年。了解信息总比不知道的要好,要有利。

  为什么要专题谈论从传媒信息中发掘致富的潜力呢?就是要以事实告诉朋友们,我们暂时的受穷,一定是有原因的;我们要不想受穷,要想致富的话,也不是无门路的,而是有着无穷无尽的致富之源的。这“源”,即来源于广泛的传媒信息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