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瑞士“神秘园”缘何失去“神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评论:瑞士“神秘园”缘何失去“神秘”
位于伯尔尼州因特拉肯市郊的科普园——“神秘园”日前正式关闭。

  2003年5月24日开业的神秘园经过3年多的运营,因遭遇水灾、游客锐减、经营不善和财政亏空等原因举步维艰,在2006年春就濒临倒闭。一名瑞士商人出资1600万瑞郎支持“神秘园”,试图挽救“神秘园”危在旦夕的命运。然而,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神秘园”

并未起死回生。据悉,如果近期没有人出资购买下“神秘园”,那么,瑞士惟一的一座以介绍未知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基地将在2007年1月被公开拍卖。

  建立“神秘园”的创意源于瑞士科幻小说家埃里克—冯·杜尼肯。他几十年来从事世界未解之谜的探索研究,撰写了大量的科幻和科普畅销小说。神秘园在1997年开工,历时6年在一座废弃的旧机场上建成。记者曾在开业不久采访过“神秘园”。“神秘园”由神话与现实、神秘的东方、玛雅文明、巨石之谜、宇宙探索、纳兹卡神秘图腾和面对未来的挑战等7个附厅组成,展示埃及金字塔、玛雅文明、英国巨石阵、秘鲁纳兹卡山地绵延数公里的图腾等人类未解之谜。游人还可乘坐虚拟潜水艇到大海深处探究亚特兰蒂斯大陆的奥秘,也可登上“宇宙飞船”遨游太空,体验穿越时空的惊险。

  1997年,当冯·杜尼肯提出在因特拉肯建“神秘园”的设想时,得到当地旅游部门的热烈欢迎。旅游部门预计,按照冯·杜尼肯的设计,“神秘园”将成为当地“旅游淡季和天气不好情况下吸引游客的室内旅游亮点”。然而,事与愿违。瑞士旅游特点是自然风光,游客来因特拉肯,主要是登阿尔卑斯山区著名的少女峰,而一旦天气状况不好,他们便转向其他地区,而不愿将时间花费在“科普迪斯尼乐园”上。当初预计,“神秘园”每年将接待50万游客,事实是,只有2004年接待了44万游客,2005年夏因洪灾,游客只有20万,2006年则继续呈现下滑趋势,这些都是冯·杜尼肯和他的合伙人始料未及的。其次,“神秘园”创建伊始就没有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4300万瑞郎的投资靠私人投资和居民集资入股方式筹集。近年来,股市行情一直不看好,股民没有得到当初的允诺,对继续投资失去信心,纷纷撤股。这对经营惨淡的“神秘园”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第三,“神秘园”2005年遭受洪水袭击,一些基础设施受到破坏,本应及时更新换代设备,但由于资金短缺和经营者缺乏长远规划而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第四,“神秘园”的展示缺乏创新和活力,内容没有更多变化。一些博物馆专家指出,“神秘园”的设施过时且内容单一,缺乏现代信息设备。第五,在经营理念上,“神秘园”单打独斗,没有与少女峰景区、因特拉肯的各大酒店和旅行社等形成“套餐”,因而失去大量游客。

  从“神秘园”的兴衰可以看出,再好的经营创意,如果没有与现实因素相结合,并在运营中及时修改、补充、完善,也不一定意味着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