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有8296万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7 今日早报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4月1日,全国各类残疾人总数为8296万人,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

  最新的数据显示,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比较,我国残疾人口总量增加,残疾人比例上升,残疾类别结构也发生了变动。

  人口老龄化

  是残疾人增长最主要原因

  “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老化是最重要的原因”,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说,到2005年时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1%,比1987年时增加2.5个百分点。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衰退,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痴呆等发病率和致残几率增高。这次调查60岁及以上的残疾人约有4416万人,比1987年调查时该年龄段残疾人数增加了2365万人,占全国残疾人总数新增量的75.5%。

  城市化过程

  导致残疾的因素增加

  此外,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口流动频繁,人们工作节奏加快,以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致残的风险。

  精神残疾人

  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数据显示,我国精神残疾人数达到614万人,1987年第一次调查时这个数字是194万人。

  这次调查结果表明,精神残疾占残疾人总数的7.4%。“这是实际情况的反映,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残疾人抽样办负责人说,精神残疾人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人们关于精神健康的知识有了很大提高,对精神障碍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使得大部分致残原因的发现率有明显上升。

  此外,19年来人口构成比发生了变化,老年人增多,与老龄化相应的精神疾患如痴呆、器质性精神障碍也增加较多。这次调查的精神残疾致残因素中,精神分裂症所占比例仍然最高,是防治的重点。

  据中国残联有关专家介绍,在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中,精神残疾者的困难更为突出,更应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0210803)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