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舍利绝食21天濒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2 钱江晚报

  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沃伊斯拉夫·舍舍利11月30日已经持续绝食21天,这名被关押在荷兰海牙联合国监狱中的战犯嫌疑人已被送往医院,他所在的激进党官员30日说,舍舍利已濒临死亡。

  绝食已达三周

  现年52岁的舍舍利曾是南联盟已故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政治盟友。因涉嫌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正在海牙接受审判,如果被确认有罪,他最重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舍舍利坚持自己无罪,他自11月10日开始绝食,要求法庭允许他的妻子探监,希望能“自由选择法律顾问”,并要求法庭无条件地允许他自我辩护。

  由于绝食已久,监狱方面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于29日把他送进监狱医院。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发言人雷菲克·霍季奇30日说:“他被送到了医院,为的是监控他的健康状况,以在万一需要救治的情况下,他能及时得到救治。”

  前南刑庭30日公布了舍舍利在24日签署的一份声明。舍舍利在声明中禁止法庭工作人员给他强制进食或让医护人员对他进行医疗救治,称即使自己陷入昏迷也不允许救治。他还在声明中禁止法庭工作人员送他住院,并说如果自己去世不允许尸检。

  霍季奇说,舍舍利现在依旧意识清醒,“如果他能改变决定开始进食,我们会很高兴”。

  激进党抗议

  舍舍利于2003年1月被前南刑庭正式起诉,他2003年2月自愿前往海牙受审,在前往海牙前,他表示自己会证明自己的清白。

  尽管舍舍利在海牙监狱中已待了3年多,但他在塞尔维亚依旧有政治影响力,他领导的激进党是塞尔维亚议会中第一大党,舍舍利在该党上周递交的新议会选举名单上列首位。

  塞尔维亚激进党副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30日说,舍舍利在住院后已经濒临死亡。他对塞尔维亚塔纽格通讯社说:“形势很危急,舍舍利已经允许我们在12月3日公开宣读他的政治和个人遗嘱。”

  “我们担心并认为他可能只能活几天了,”尼科利奇说。

  尼科利奇说,激进党支持者计划于12月2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和平集会,抗议舍舍利遭到“处死”。

  激进党在一份声明中说,把舍舍利送入医院违背了他的意愿,希望国际社会能阻止继续“谋杀”舍舍利。

  舍舍利被控在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多场战争中迫害非塞尔维亚族居民,检察人员指控他犯有6项战争罪名和3项反人类罪名。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