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路灯 赛过“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2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张伟华 本报记者 陈伟利

  本报讯 “新业路(富春—之江)南报警!富春路东、富春路西、新业路北正常。”昨天上午9点半,杭州市电力局抢修班人员的手机收到这条信息。

  收到信息,抢修人员出发,10分钟后赶到了新业路。他们见“小偷”刚剪断电缆,

准备行窃。而此时,离“小偷”下手仅13分钟。成功阻止的这起电缆偷窃事件,使得新业路60多盏路灯避遭“黑手”。

  这是杭州市多功能城市照明调控系统正在进行实战演习。从今年初开始,杭州市电力局亮灯办和城管办联合对杭州市的路灯进行改造升级。昨天,20个装上了照明调控系统的试点监控点掀起盖头,首次登场演习。

  调节系统 照明节能两不误

  装有调控系统的20个监控点分布在钱江新城、中河路、临丁路、320国道等。

  钱江新城的江东路上共有102盏路灯,这里的路灯可神了,每到傍晚6点,每盏灯都亮起,而且很亮;到了晚上10点左右,看着马路上行人越来越少,两边的路灯就会慢慢变暗,而且有五个档次的亮度,十字路口的那几盏还是那么亮,中间的几盏灯就会相对暗些;凌晨四五点,行人渐渐增多,路灯又慢慢变亮。真可谓照明节能两不误。

  而且,这些路灯的照明情况,调控系统的电脑上看起来一目了然,点点鼠标,每一盏路灯的明暗都可以自由调节。

  遭遇偷窃 3分钟内可知情

  除了节能,照明调控系统还有一个防盗功能,开头那一幕就是记者亲眼所见。只要在调控总台输入抢修人员或负责人的手机号,某一盏路灯断电发生意外后,3分钟内,输入的手机号便能收到报警信息。杭州市路灯管理所工作人员说,刚装上去的几天里,富春路已连续发生过两次偷窃电缆事故,他们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阻止了偷窃。

  据了解,现在装有调控系统的共有20个试点,不久,杭州全市路灯都将装上此调控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