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2 钱江晚报

  英国皇家学会11月30日向本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斯蒂芬·霍金颁发了科普利奖章,以表彰这名64岁科学家对理论物理学和宇宙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此奖项是英国科学界最古老、地位最尊崇的殊荣。和此前颁发的同名奖章不同,这枚奖章曾遨游太空。

  路透社11月30日报道,获奖当天,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电台采访时指出,人类必须移民其他星球以摆脱灭亡命运。

  奖章上过天

  “继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之后,斯蒂芬·霍金对我们认识万有引力所作的贡献可与任何人媲美,”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说,这枚奖章是对霍金40余年来令人惊叹的研究成就的认可。

  科普利奖章是一枚不凡的奖章,霍金在一份声明中说,它曾被授予查尔斯·达尔文、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能加入他们的行列,我感到荣幸”。

  为对霍金在宇宙学领域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英国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今年7月赴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时携带这枚科普利奖章一同遨游太空。

  “对于我们所有参与探索宇宙空间的人而言,斯蒂芬·霍金无疑是一位英雄,”塞勒斯说,“能携带他的奖章进入太空,执行STS-121任务的全体成员感到荣幸。”

  移民外太空

  “只要被限制在一个星球上,人类的生存就面临着风险……一次小行星撞击或一场核战争可能迟早把我们消灭,”身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霍金获奖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通过电脑嗓音合成器说,“但是,一旦我们分散于太空,并在那里建立独立的殖民地,我们的未来应该是安全的。”

  霍金说,为了生存,人类将不得不冒险向围绕其他恒星旋转的一些行星进发,然而,像“阿波罗登月计划”中使用的常规化学燃料火箭推进手段无法承担这一重任,因为若使用这种火箭,人类需耗时5万年才能到达目的地。

  在谈及一些复杂的理论和光速时,轮椅上的霍金指出,理论的革新可能使太空旅行的速度获得革命性进展,继而使开拓外星殖民地成为可能。

  “科学幻想已经提出‘曲向推进’理论,可在一瞬间使你到达目的地,”霍金说,“不幸的是,这将违背科学法则。科学法则说,任何事物的速度都不能超过光速。”

  科幻剧《星际迷航》用物质与反物质相遇后湮灭来解释“曲向推进”理论。霍金说,现实中,科学家也相信,当物质同反物质相遇并互相消灭时能突然产生一种射线,这一现象在未来可能使飞行器速度接近光速。

  霍金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常规太空旅行。

  向顽疾宣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还报道说,身受运动神经元疾病折磨多年的霍金已向一个医学研究项目提供自己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以使研究人员通过扫描基因的方式得出运动神经元疾病成因的有关线索,这一举动得到了运动神经元疾病协会的支持。

  “运动神经元疾病像多种硬化症一样普遍,但它受公众重视程度却远低于后者,”霍金说,“这可能是因为,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首次出现症状后,经常在2年或3年内死亡,所以他们没有被注意到。我是罕见的长期存活者之一,因此我有责任让这种可怕的疾病得到重视,同时推动针对此病成因的研究,这样我们就能在未来发现医治它的途径,或者至少找到防止它的方法。”

  “我们知道,生理过程受DNA控制,因此第一步自然是对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的DNA展开研究,并比照患者和健康人的DNA。正因为此,我强烈支持‘完整基因组计划’,并将不断向这一计划贡献自己的DNA。”

  刘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