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他们平凡而坚韧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2 钱江晚报

  他们渴望像正常人一样,能跑能跳,能说能唱,能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谈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他们的梦想,普通而平凡,然而,由于身体的残疾,使他们的梦想更多的时候成为了幻想。

  本报与省残联、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推出“圆梦行动”后,让众多残疾朋友燃起了希望的火苗。他们每个人的梦想,特别是他们为之而付出的努力,他们的勇气,他们的

执着,他们的坚韧,都让我们一次次感动。

  明星梦

  李舒宁的

  在舞台上

  弹一首古筝曲

  李舒宁,在他30年的人生中,一半的时光,这个世界对他来说都是模糊甚至黑暗的。他幼时双眼患白内障,7岁时双眼失明。

  “我什么也看不见,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我以为一辈子就在黑暗中度过了。不久,妈妈给我买的一台小录音机,还有一盘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磁带。听着那些空灵的音符,我知道,我的人生从此会改变。音乐好像一束光,让我看见了眼睛看不见的东西。”

  他开始在盲校的铜管乐队里学习手风琴,后来,浙江歌舞团乐队孙老师“看上”了他那双厚实有力的手,建议他学习古筝。

  “我对古筝的认识是摸出来的。筝的形状,每根弦的位置。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难,总是弹错弦。”

  1991年,15岁的李舒宁进行了右眼的白内障摘除手术,恢复了右眼视力。

  “白内障摘除后,能看见东西了,我开始更加努力地练习古筝,一天要练6个小时。原来,学校里规定9点半熄灯睡觉,我就去求老师,让我多练会儿,后来,老师实在拗不过我,特别允许我练到10点半。那段时间,手指都弹肿了。”

  2002年,李舒宁开始在一家小学担任古筝老师,由于他筝艺精湛,最多时有200多名学生在他班中学习古筝,不少学生还在全国性的比赛中获得大奖。

  “我很‘奢侈’,我有两个梦想。”李舒宁笑着说:“我想一个人坐在舞台上,坐在聚光灯下,面对观众们弹一首古筝曲,我希望观众们都能听到如痴如醉。还有一个梦想,还要大,那就是,我要培养出一位残疾人古筝名家,我要让他获得古筝演奏全国金奖。”

  他随后不好意思地笑了:“第一个梦想,请你们帮我实现。第二个梦想,可能西湖区残联会给我实现。不久后,他们会帮我成立一个残疾人古筝培训班,主要面向残疾人以及有兴趣学筝的残疾朋友。”

  求职梦

  李建升的

  当一名优秀教师

  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的李建升,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昨天下午,在浙大博士宿舍里,他穿一件白色的夹克,灰色的裤子,除了走路一瘸一拐,他看上去很有几分儒雅的学者风范。

  “我很崇拜‘新东方’的俞敏洪,从俞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梦想就是能像俞老师那样,成为一名成功的教育家。”他说:“从上大学到博士研究生,一路走来,作为一个残疾人,我经历了更多的坎坷,但庆幸的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俞敏洪老师一句名言一直鼓励着我——从绝望的悬崖跑出希望。”

  即便如此,求职难的现状无时不刻在困扰着他。他在本科毕业前,一边考研究生,一边找工作,并且“转战”浙江、江苏等地,给各大企业、公司投了不少简历,但是,由于他是残疾人,很多简历都是泥牛入海、杳无音讯。偶尔,也会有一些企业通知他面试,但没有一家单位录用他。

  后来,他考上云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虑到求职艰难,2004年,他又继续考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博士的时间里,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将来能够做一名合格的教育、科研型教师作准备。”他补充说:“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我知道,残疾人找工作比健全人难一百倍。”

  “明年我就要毕业了,我打算去当老师,我的朋友、老师、同学都挺赞同的,我自己也蛮喜欢这个职业。”

  爱情梦

  赵灵的

  找一个可靠的“张无忌”

  29岁的赵灵(化名)虽然自幼患有小脑瘫,面部肌肉活动有困难,说话也比较吃力。但是,这个内向的女孩并没有消沉,她独自经营着一个报刊亭,而且是一个快乐的网络写手。她沉浸在自己充实的生活中,但做母亲的却一直在为女儿的婚事担忧。

  “女儿很聪明,学习工作也一直很努力。”赵灵的母亲张女士提到女儿时满脸的自豪。赵灵通过成人自考获得了浙江财经学院财务会计专业的专科文凭。只要考完最后一门,不久就可以专升本。

  虽然赵灵不爱说话,但是,她的爱好十分广泛,喜欢看书,喜欢音乐,喜欢越剧,喜欢上网。

  “我的偶像是《红楼梦》里的史湘云,她大气、活泼,有点儿男孩子气。”赵灵说。

  在网络上,赵灵是一个有名而时髦的“网络写手”,她经常在文学网站发表自己的作品。“网络是我另一个世界,我常去的一些网站,网友的文化程度都比较高,和他们在一起能学到不少东西,也有很多共同语言。和他们交流,我常常会忘却我身上的缺陷。”

  因为性格内向,加上自己是一个残疾人,赵灵一直没有谈恋爱。前几年,看着自己年龄逐渐增大,赵灵鼓起勇气去征婚,没想到,后来发生的事让她心有余悸。

  “征婚启事一登出去,很快就有一大批人来见面,但其中大部分人都打听我这个报刊亭的盈利状况,有人直接问我,结婚以后是不是能交给他经营。”说起当时,赵灵笑得很无奈:“这些人功利性太强,我很害怕。我找一个真正喜欢我而不是我的报刊亭的人。”

  “你想找一个什么样儿的?”母亲着急地问。赵灵红着脸半天才说:“我想找一个‘张无忌’那样的人,不过,还要比‘张无忌’更可靠。他是残疾人也没关系,关键是一定要有爱心,与我有共同语言。”

  赵灵特地给我们留下了她的QQ:474833628。希望这是一个能给她带来真爱的QQ。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