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盲姑娘渴望与钢琴相伴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4 今日早报

  盲姑娘渴望与钢琴相伴一生

  □通讯员 田庆 实习生 杨俊 本报记者 叶恒珊

  陈敏敏,一个对音乐十分执着的盲姑娘。音乐表演系本科毕业,钢琴和乐理十级,还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却无法找到工作。

  她梦想着可以和音乐相伴一生,却迫于生存压力,几天前走进了盲人推拿培训班。“如果她去当按摩师,这双弹了十几年钢琴的手很可能就要‘废’了!”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团长孙巧玲听说此事,非常心疼。

  盲姑娘弹得一手好琴

  因为要参加12月3日晚的国际残疾人日全省文艺汇演,记者昨天在省残疾人艺术团临时借用的琴房里见到了正在练琴的敏敏。纤长的手指在琴键上抚过,天籁般的琴声就静静地流淌开来,可敏敏却对自己的发挥很不满意,连声说手感差了很多:“我已经一个多月没碰过钢琴了,手都生疏了,今天弹得实在很糟糕”。

  敏敏是一位舟山姑娘,今年29岁。她从小就表现出不凡的音乐天赋。17岁时,她就分别通过了业余最高级——钢琴和乐理的十级考试。盲校毕业后,她曾在上海慈善基金会组织的盲人乐队中担任键盘手和独唱。同时,她还和几个同学合作搞了“申明”音乐制作室,负责原创音乐,但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制作室在坚持了一年多后,以亏损告终。

  挫折并没有让她放弃音乐梦想,2000年敏敏考上了长春大学音乐表演系。2004年,大学毕业的敏敏,一直没能找到正式工作,只能在舟山的一家咖啡馆弹琴。一周3天,每次一个半小时,报酬是50元,一个月满打满算也就600多元钱。后来,她来到杭州,参加了省残疾人艺术团的巡演。

  为了生存她开始学推拿

  自从今年6月省残疾人艺术团巡演结束后,她又开始找工作。先是受盲校同学的邀请去了上海,在一所成人钢琴沙龙里教中老年人弹钢琴,但是沙龙是属于休闲娱乐性质的,敏敏感觉发挥不出自己的水平,难以在音乐上有所发展,不久她就回到了杭州。

  “其实两年前,我大学刚毕业时,就有很多人劝我去学推拿,开家按摩店谋生,但我一直不甘心。”敏敏深知,如果换了完全不同的行当,自己十几年的积累可能就这么荒废了。“可没有工作,就没法生存下去,总不能一辈子叫老迈的父母养着我吧?”十几天前,她走进了盲人推拿培训班,因为从目前来看,这是盲人谋生最理想的途径。然而,敏敏发现推拿的很多手法都需要大拇指用力,不少按摩师的大拇指关节都突出。她心里隐隐觉得不安,因为这很可能影响到弹琴的指法。

  她不想荒废琴艺

  更让敏敏苦闷的是,她无法轻易接触到自己朝思暮想的钢琴,她也一直担心自己的琴艺荒废了。

  敏敏告诉记者,她家原本有一架钢琴,是1988年父母用多年的积蓄给自己买的,早就破旧不堪,但由于买不起新的,因此一直将就着用到去年,不过最终还是不能用了。由于现在没有机会经常练琴,敏敏已经觉得自己的手法生疏了不少。

  敏敏一直很想当个音乐老师,但却因为体检不合格,拿不到教师的资格证。本报在去年10月13日至11月9日曾经推出过“关注盲姑娘”的系列报道,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但由于种种原因,盲姑娘至今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她学起了按摩,但这很可能断送她的音乐生涯。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如果您愿意给盲姑娘提供一份合适的工作,或者有帮助她实现梦想的好办法、好建议,请拨热线电话85055555告诉我们。我们先代敏敏谢谢大家了。(02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