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古琴重放清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14 今日早报

  千年古琴

  重放清音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如果说一把古琴有灵魂,那一定是它的声音——昨天下午,著名古琴演奏家、泛川派的代表人物丁承运来到浙江省博物馆,弹奏馆中沉睡百年的两把千年唐琴。当丁教授扬起灵巧的手指,千年古琴也重新焕发了生命力。

  浙博一共收藏了30余张古琴,根据型制、风格、琴背铭文、漆灰断纹、声音等综合因素分析,丁教授确定其中有五张为唐琴,极为珍贵。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古琴和收藏于各大博物馆的珍贵古琴一样,只能见其形,无法闻其声。

  昨天由丁教授一试身手的“彩凤鸣歧”和“谷应”,是两把近代琴坛负有重名的名琴。制作于晚唐的“谷应”琴,发音清越而圆润,高音区极为通透。“彩凤鸣岐”琴,制作于中唐,是原主人、民国古琴第一人杨宗稷最珍爱的三张琴之一,杨宗稷曾给予它“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等极高的评价。(0211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