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红红透柴埠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每年十月下旬,三峡柴埠溪大峡谷便是红云一片,如同被落日余晖染红一般,红得透亮而又自然。这就是柴埠溪秋季的一大看点:女儿红。

  女儿红是一种有如北京香山红叶的一种树。初次看到女儿红这个名字的人,可能会想到香醇的女儿红酒,其实这个女儿红树虽然有着不同的含义,却和女儿红酒一样香飘万里,红遍客人的胸膛。

  女儿红,又名黄栌,烟树,木材鲜黄,可作家具、器具及建筑装饰、雕刻用材。枝叶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炎之功能,是喜光的一种植物。在柴埠溪大峡谷,一到秋日,你的眼前总会有亮你眼睛的东西,看那山脊向阳处,酡红的一片一片的就好像土家少女娇羞的神色,明明亮亮,干干净净,是以柴埠溪的黄栌又获一美称,女儿红。

  女儿红在秋初时节还是淡淡的明黄色,随着秋深,那空气中的凉就一点点给它们梳妆,渐渐的添上些淡红,不久就是嫣红了。在风中,有一些时候,就是胭脂般明艳的色彩了。一群群,一簇簇,柴埠溪漫山可寻芳踪。极像一个个娇羞的土家姑娘,既想出来见见远方来的客人,可又有点胆怯,躲躲藏藏在万绿丛中,可又随处可见。如果说在柴埠溪巍峨的群山之中,总能看见它粗犷的一面,那么女儿红,就是柴埠溪温柔如水的一面,它们装点了群山叠翠,就好像给柴埠溪簪上了嫣红的花儿,虽然秋季是百花凋零的时候,你来到柴埠溪,通过女儿红,还可以感受到灿若云霞般的盎然气息,这难道不是一种难得的际遇么?

刘洪进 张雯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