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酒俗(地方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家拦路酒 有客人来到苗家山寨,村民便在崎岖的田坎路上设置拦路酒。苗家的拦路歌,拦路酒,少则3至5道,多至12道。最后一道在寨门口,寨门通常是一座小巧玲珑的木楼,一对牛脚酒杯悬于门楼正中,两位身着盛装的村姑和身穿古装的寨老双手捧牛角杯,一一向来客敬酒。

  摩梭族月米酒 小孩儿满月,女方家要操办“月米酒”筵席。男方家准备猪羊肉外,

还要备好上百斤白酒和两坛甜酒。然后请来同村的人,但是男方父亲和兄弟姐妹均不可介入,只有母亲及表兄妹参加。

  哈尼族焖锅酒 到哈尼族山寨做客,热情的主人会捧上一碗香味扑鼻的焖锅酒。焖锅酒是以山里的特产大米精心酿制的,可以解乏、提神。节日来了贵客,主人给所有来客一一敬酒,全部敬完又回过头给最先接受斟酒的客人再敬一杯,意味着哈尼人酒源流长,吉祥如意。

  藏族青稞酒 每逢客人临门,藏民都要用大碗或漂亮的酒杯献上青稞酒。敬酒时,客人须连饮三杯,如果喝不完,主人要唱劝酒歌,歌声一落,客人要一饮而尽,然后主客同跳欢乐的踢踏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