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宅浴火 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宅浴火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失火现场黑烟滚滚,夹带着炭灰的消防用水如雨而下。
老宅浴火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道路太窄,只能出动消防云梯。
老宅浴火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围观者挤爆,警察在忙碌地维持秩序。
老宅浴火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惊魂未定
老宅浴火百名勇者力救阿婆
昏倒在地昨天中午,广州市中山六路旁一座老宅突然起火,一名七旬阿婆被困其中。火势汹汹,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出动近百人灭火救人。两名消防队员在浓烟中摸索前进,最终成功救出阿婆。

  熊熊烈火现真情,消防员浴火救人历经艰辛,好邻里关键时刻伸出援手。更可笑的

是,两个本想趁火打劫的蟊贼也没有能够浑水摸鱼,被现场的警察和群众逮个正着……

  文/记者张强 实习生陈杰

  图/记者骆昌威、倪黎祥

  实习生曹景荣、陈枫、黄澄锋

  现场直击

  炭灰“雨”落烟满天

  昨天中午11时50分,记者接到报料,中山六路旁一座老宅突然起火,一名七旬阿婆被困其中,便迅速赶到了现场。远远便望见中山六路北侧有一股浓密的黑烟滚滚而上;多辆消防车正在作业,事发地点周围洒落着夹带有炭灰的救火用水。

  事发地点位于中山六路58-1号东侧巷道惠吉东路2号的顶楼,路口已被警方封锁。由于惠吉东路较为狭窄,消防车无法驶入,消防队员只得打开消防车上的云梯,攀上梯顶居高临下地往失火楼层喷水以稀释浓烟。另有几名消防队员背着水管,爬上了附近居民楼的天台往冒烟处喷水。

  街坊张姨称自己目睹了起火的全过程,她告诉记者:约11时30分左右,家住顶楼的七旬阿婆喊叫着跑到了阳台上,她向楼下的街坊大喊“失火了”。

  火灾起因

  三楼住户烹煮用火不慎

  据了解,共有6户人家与阿婆住在同一栋楼。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上班族,下班回家发现自家楼房失火后,欲哭无泪,甚至有人在沉重的打击下当场晕厥。据目击者说,起火原因是由于三楼住户烹煮东西、用火不慎而引起的。

  虽然大火在起火后3小时内就被完全扑灭,但失火楼房时刻都面临着坍塌的危险,因此消防车并未马上离开现场,房屋抢修工人随即介入。西门口段是中山六路最狭窄的路段,火灾现场的大范围封锁造成了该路段长时间的交通拥堵。14时30分左右,随着消防车的陆续撤离,交通状况逐渐恢复正常。

  夜访废墟

  失火老宅的结构很怪

  昨天晚上,记者再次去了火灾现场,失火房屋空空如也,只剩下了断壁残垣,附近的几栋楼也漆黑一片。工作人员正在给房子搭建支撑架,一楼和二楼已经搭起了三排。

  现场一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失火老宅结构比较特别,楼板由三层构成,最底下是一层木板,中间夹着一层水泥,最上面铺了一层地板砖。所以起火之后,坍塌速度很快。

  另外,居民的防火意识也有待加强,在昨天消防队员紧张寻找水源的过程中,有沿街商家堆放的货物挡住了消防栓。

  (报料人:吴先生 奖金:200元)

  贴心房管局

  火灾涉及7户12人

  受灾群众获安置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穗房宣)昨日傍晚,越秀区国土房管局通报显示,昨日中午发生火灾的中山六路惠吉东2号为代管房,其火势于昨日14时30分扑灭,无人员伤亡,涉及受灾户7户共12人。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国土房管部门则已进行抢险并将进行房屋修复,争取令受灾群众早日回迁。

  越秀区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胡耀强介绍道,惠吉东2号房屋为三层砖木结构房屋,安全等级为基本完好,不属危房,越秀区国土房管局于2005年底对该屋全部电线进行了更换。据初步了解,起火原因是由于三楼住户烹煮东西、用火不慎而引起的。据现场检查,惠吉东2号三楼木楼面和瓦面大部分已烧毁、倒塌,火势还涉及到惠吉东4号私房。国土房管部门对惠吉东2号及其周边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

  反思:木结构楼距窄 老宅易出问题

  11月26日,荔湾一间危房坍塌;昨天,又有老宅失火,老城区老宅的安全引人关注。据家住火灾现场附近的一位大叔介绍,那一带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以前,虽然房子的外表在经过住户的装修后看起来并不算太差,但其内部结构以传统的木质结构为主;而且楼间距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记者现场看到很多老楼的木柱明显出现了蚁蛀。

  热心邻里

  危急时劝阿婆莫跳楼

  目击者告诉记者,起火后,浓烟从室内飘到了阳台上,阿婆家的阳台没有安装防盗网,她情急之下想往下跳。街坊们急忙大喝:“不要跳,会摔死的。”然后找了根长竹竿竖立起来,劝阿婆保持镇定、紧握住竹竿;有街坊拨打了119。

  丧尽天良

  打荷包被当场拿获

  消防英雄们的灭火工作引来了众多路人的驻足观看,12时30分左右,人群中传出喊声:“抢劫啦!”原来,有两名青年男子趁路人看得聚精会神,抢了一位看客的荷包。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拥挤的人群挡住了他们的逃路,况且现场还有多名警察正在维持秩序,稀里糊涂地“栽”在了人堆里,当场被捉。

  浴火消防员

  幸哉

  阿婆成功获救只受轻伤

  停在现场的消防车共有8辆之多,另有一辆救护车。参与抢救的有治安警察、交警、消防队员、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社区保安、医生等,共计近百人。12时50分左右,火势已完全被扑灭,失火楼房仍冒着浓烟,两名浑身是水的消防队员气喘吁吁地把阿婆抬上了救护车。据记者观察,阿婆的头发局部被烧焦,除手掌有擦伤的痕迹外并无大恙。受了惊吓的阿婆被送到了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壮哉

  消防员浓烟中摸索救人

  记者事后采访了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越秀中队的郭副指导员,昨天中午,他和消防队员们在消防中队彭队长的指挥下参与了这次救人灭火的行动。

  郭副指导员动情地对记者说:“我们赶到那里的时候,房子已经被烧得快要塌下来了,火烧木头的声音、瓦片掉落的声音传到耳边,情况十分危险。住户们都被我们疏散,有些住户哭着要回家取财产,但我们觉得人命大过天,毅然阻止他们进楼。后来听说还有个阿婆被困在阳台上,队员张磊和张俊杰毅然决定进屋抢救。那座楼的楼道很深、很暗,滚滚黑烟更让能见度降得很低,他俩摸着楼梯,艰难地进入了阿婆的家,并最终把阿婆背出了快要坍塌的危楼。”

  郭副指导员说,不少队员的头部、脸部和手臂都被烧落下来的瓦片砖块木块砸伤。火势大,水压也大,还有队员被水枪打伤了。

  ▲ 失火现场黑烟滚滚,夹带着炭灰的消防用水如雨而下。

  失火房屋的居民有的庆幸逃生惊魂未定,有的心疼财物昏倒在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