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了电池没证也要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拆了电池没证也要罚
一辆电动自行车被交警检查。庄小龙 摄本报讯(记者陈翔 通讯员交宣)15天教育期过后,昨天广州市公安机关正式对违规上路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全市交警一天就查扣违规上路电动自行车700多辆,绝大多数被扣电动车没有合法来源。

  辩解:“我是拆了电池的!”

  交警:没携带合法证明扣车

  昨天9时30分左右,广州大桥已能看见运载查扣电动车的车辆。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大道北和广园路交界处的执勤点。这时,一名蔡姓车主骑着电动车经过被截下,他大声辩解:“我是拆了电池的!”交警查验证实其没有携带车的合法证明,遂作扣车处理,要求蔡先生取发票过来。

  “感觉嘛,吃力点,但是挺稳的!”

  几乎是同时,一名小伙子又是骑着电动车过来了。车上满满三箱西瓜。“我也是拆了电池的!”他理直气壮地向交警声明,之后被放行。这位小伙子说,电动车是以前买的,专门用来载货,现在不让开了,就把电池拆下来,骑着送货。“感觉嘛,吃力点,但是挺稳的!”

  短短半个小时,在这个执勤点民警已查扣了16辆电动车。至昨天傍晚,广州市交警查扣违规上路电动自行车700多辆,处罚有合法来源电动车十多宗。

  心态:“禁摩”后哪有精力查电动车

  交警:加大管理力度借助监控查处

  尽管昨天进入“禁电”执罚期,但不少电动车主“顶风上路”,甚至表现出乐观态度。记者走访市区电动车档口发现,部分车商仍在欺骗消费者“可以上路”。此外比较多的说法是“今天查是做做样子,等过一个月禁摩了,你看交警哪有精力来查这个!”

  有交警表示,禁摩和禁电并无警力安排的矛盾,但肯定会让全市交警“很辛苦”。该交警认为,应该使“禁电”与“禁摩”有机联动,统筹安排,才能减缓基层交警的压力。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不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力度。记者了解到,全面执罚开始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支队指挥大厅监控发现的电动自行车违法情况,布置警力进行查处。

  “踩”电动车要走非机动车道

  根据有关法规,广州市民骑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将被处以50元罚款,无法提供车辆合法来源的车主将被处以暂扣电动车。此外,交警在路面上发现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一律予以扣留,并对驾驶人依法进行从严处罚;对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公安交警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以15日以下的行政拘留。对持有摩托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可按驾驶无号牌机动车,对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记三分,并依法扣留无牌机动车。

  也有市民踩着电动车走上机动车道。对此广州交警表示,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7条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违规处罚款20元。

  校园和小区也禁电动车上路

  “禁电”政策出台之前,一些市民就建议小区和校园内可以划成“特区”,区别对待。对此广州市交警部门明确表示,不会出现特区。由于道路包括了由单位管辖但允许机动车行驶的地方,小区和校园同样禁止电动车上路。除了小区和校园,最可能出现成群电动车的,其实在城中村。

  拆电池电动车应予便利上牌

  昨天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已将电动车电池拆掉,用脚踩着前进。但是,由于电动车在广州一直不予以上牌,所以即使把电池拆掉了,仍然是无牌无证车。市民认为,交警部门已经明确表示可以把电池拆掉,那么希望能提供便利,让拆除电池的电动车尽早上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