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蹩脚杀手毒杀俄前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蹩脚杀手毒杀俄前间谍?
2002年10月17日,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在莫斯科办公室。
蹩脚杀手毒杀俄前间谍?
盖达尔的女儿玛利亚表示,她父亲已脱离生命危险。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前总理盖达尔的助手11月30日声称,盖达尔日前神秘患病是遭人投毒;与此同时,英国媒体12月1日报道称,杀害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的凶手作案手段很“业余”,留下了不少线索。

  盖达尔非自然中毒

  据报道,盖达尔的女儿玛利亚表示,自患病后她父亲的体重减少了一半,不过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虽然盖达尔的病因至今尚未确认,但盖达尔的一名助手11月30日称,医生们强烈怀疑他是遭人投毒致病的。

  盖达尔的发言人纳塔罗夫说:“医生们没有发现他中毒的自然原因,他们没有在盖达尔体内找到他们所知道的任何自然物质。因此很显然,我们在谈论他中毒了,而且不是自然中毒。”

  目前尚不清楚盖达尔是否曾受到放射性材料,如钋-210的污染,导致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死亡的正是这种核材料。

  “死亡三角”

  盖达尔的前同事、俄罗斯国家电力集团总裁丘拜斯11月30日也表示,相信盖达尔确实曾遭人投毒,丘拜斯本人遭人暗杀但侥幸逃脱。

  丘拜斯称,他确信利特维年科之死与俄罗斯著名车臣问题记者波莉特科夫斯卡亚被谋杀之间有关联。

  “盖达尔在11月24日濒临死亡,”丘拜思说,“这个死亡三角——波莉特科夫斯卡亚、利特维年科与盖达尔——肯定是某些人所想要的结果,他们正在寻求通过违反宪法的手段强行改变俄罗斯的权力格局。”

  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盖达尔与利特维年科相识多年。利特维年科中毒前碰面的一位俄罗斯商人,曾是盖达尔的前保镖。

  不过,丘拜斯再次重申,他并不认为俄罗斯政府与盖达尔中毒事件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打电话给盖达尔祝他早日康复。

  爱尔兰政府11月30日晚称,目前正在对盖达尔神秘患病之事展开调查,并将检查盖达尔在爱尔兰期间去过的所有地方。

  追查钋210来源

  与此同时,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案的调查也取得一些进展。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钋-210已经成为英国警方调查此案的一条重要线索。

  英国媒体称,英国核武器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据信已经确认了生产这种钋-210的核工厂。据悉,产自不同地方的钋-210分别带有特定的“痕迹”,科学分析至少有望揭示这种放射性物质的来源,从而有助于找到破解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线索。

  有报道说,如果最终调查证实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钋-210来自俄罗斯的核工厂,俄罗斯政府将面临尴尬局面。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11月30日表示,应英国方面的请求,联邦调查局将参与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案。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科尔科11月30日宣布,美国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监控工作的专家将正式向英方提供协助,在调查过程中参与某些科学分析。此前,美方只是非正式地接受英方咨询。

  新闻链接

  辐射及其危险性问答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死于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此事引起多方关注。抛开案件背景,人们对钋如何致命以及放射性物质的特性表现出关注,现将相关知识以问答形式表述如下:

  问:什么是钋?

  答:钋是一种非常稀有的放射性重金属,银白色,能在黑暗中发光。天然钋存在于铀矿石和钍矿石中,也可在核反应堆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取得。

  目前已知钋的全部同位素为27种,质量数从192至218,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是最常见的钋-210。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半衰期约为138天。

  问:钋危险吗?

  答:钋如果不渗入人体内,就不危险。只有在吞咽、擦入皮肤、注射进入体内后,钋才致命。

  问:利特维年科是否可能在中毒之后向外界遗留辐射痕迹?

  答:是。理论上是。利特维年科可能通过排汗排出微量钋。钋被排出体内后,痕迹可以在大约260天内测出。

  问:对于在那几处被测出放射性物质的场所呆过的人来说,是否面临健康风险?

  答:对于那些可能接触到放射性物质痕迹的人们来说,健康风险被认为极低。

  特工中毒案寿司店成关键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一案的调查越查越细。英国《独立报》12月1日说,英国警方已经确认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时间,分析他在病倒当天的行走路线和驻足点,反恐警官认为,下毒地点应在伦敦市中心的寿司店或附近地点。

  同时,一些媒体还披露,警方还关注一伙人,这些人在利特维年科病倒前与大批俄罗斯球迷一起进入英国,之后很快离开。这家名为Itsu的寿司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大街,自从利特维年科病倒之后,它的名字频繁见诸报端。

  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曾在这家店就餐,会见了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这名前特工病倒前的行踪,自然是寻找线索的重要地点。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身亡后,英国警方已经在伦敦12处地点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其中包括这家寿司店。

  《独立报》说,在详细的法医分析报告中,利特维年科在去寿司店前几小时到过的几处地点都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痕迹,这一情况强烈显示,他是在寿司店中毒。

  英国警方已经查明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的行动路线。警方通过他的手机信息记录、交通卡和闭路电视录像,绘制了利特维年科当天离开伦敦北部莫斯维尔山的家后,直到皮卡迪利大街地铁站的路线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