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当劳让位给老孔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麦当劳让位给老孔庙
夜幕下,麦当劳灯火辉煌,而“邻居”孔庙却冷清寂寞。本报揭阳讯 (记者王冲寒、陈正新摄影报道)一座是具有近千年历史、代表传统文化精髓的孔庙,一座是代表“洋文化”的麦当劳快餐店,两者近在咫尺,后者挡在了前者的门前,在揭阳市中心这道奇怪的景观已经存在了近六年的时间。

  近日记者从揭阳市文物科获悉,当地政府已决定在近期拆除麦当劳,“让位”给孔

庙。

  别扭——

  “麦当劳”挡住孔庙大门

  揭阳孔庙位于揭阳市中心韩祠路口东侧,自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兴建,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当地人也称之为“学宫”,意即古代用于培养莘莘学子的最高学府,也是现在揭阳市博物馆的所在地。

  馆长林戊源介绍说,孔庙占地面积共1.5万多平方米,是由20多座单体建筑组成的建筑群体,采用宫殿式高台基、对称中轴线布局,建筑手法纯熟巧妙又极具地方特色,是广东省古建筑的佼佼者,享有“岭东古建筑的明珠”之称。上世纪80年代,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女士曾来到这里,赞叹称这是她参观过的除曲阜以外最漂亮的一座孔庙。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闻名的孔庙,因为近年揭阳城市建设的变化,却身陷现代建筑群的重重包围之中。在孔庙的一侧,就是车水马龙的商业街,从早到晚人声鼎沸,孔庙则显得格外的“寂寞”,外地人经过这里,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这么一座古老的建筑。就在五六年前,揭阳规划建设商业步行街,开发商竟然在孔庙的门前建起一座违章建筑,用于经营麦当劳快餐。一座是代表传统文化精髓的孔庙,一座是代表“洋文化”的麦当劳快餐店,两者一中一西,形成了一道很怪异的景观。

  记者近日专程前往揭阳采访,走进孔庙的大门,只见越过照壁的视野中有一座两层带尖塔的灰色建筑,一个大大的黄色M形“麦当劳”招牌格外的显眼。跟周围开阔的环境比起来,这幢闯入视野的建筑显得格外的不协调。记者现场测量了一下,从“麦当劳”到孔庙照壁外墙最近的地方只有16步的距离。

  决定:

  拆“麦当劳”还孔庙清净

  据揭阳市文物科科长彭妙艳介绍,这家“麦当劳”为当时规划步行街时开发商违规建起的,妨碍了孔庙的景观。在本次计划修复孔庙工程中,揭阳市委、市政府下了决心清理孔庙周围环境,“麦当劳”被列为拆除对象,定于今年底前拆除。麦当劳快餐店拆除后,留下的空地将用于恢复建设孔庙园林。记者近日前往采访时发现,“麦当劳”二楼已经停止营业。

  据介绍,历史上的孔庙历经多次重修重建,规模最大的一次改建出现在清光绪年间。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孔庙仍保留着清光绪二年的建筑格局,其建筑手法是继承宋、明时期的建筑风格并逐步形成庙、学结合的建筑体系。庙前设棂星门,门北有大成殿、两庑两斋和大成殿、崇圣祠组成的庭院。学设教谕署、训导署、泮池、泮桥灯。大成殿作为供奉孔子的场所,是孔庙建筑的核心,也是庭院的主体,殿内的四根金柱各饰五彩木雕盘龙,为国内孔庙所罕见,堪称“潮汕木雕的代表作”。殿内还悬挂着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的御书匾额。

  据古建筑研究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程建军教授表示,揭阳孔庙是全省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学宫”,原有建筑较完整、格局完善,具有相当高的历史考据价值和潮汕地方特色。

  记者了解到,本次计划投入1600万元对孔庙进行维修,分三期进行,将于明年春节后启动。计划中还包括了对位于孔庙中轴线后部的揭阳历史上最宏大的古建筑——藏经阁的维修。

  专家: 应保护古建筑周边环境

  作为这次孔庙维修方案的设计者,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程建军教授认为,对于历史建筑的保护,不仅仅是指对历史建筑本身的保护,也涉及到对历史建筑周围环境的保护,麦当劳与孔庙的氛围格格不入。

  程教授还说,在揭阳古城中,孔庙和城隍庙等古建筑都是标志性建筑,包含着揭阳的历史文化,浓缩了当地建筑特点。从长远来看,对于这些历史留给后人的财富,如果我们不去保护它,等到它们被破坏了,即便在以后经济发展起来再去恢复也难了。

  广东工业大学的林垚广老师也称,对于古建筑保护过程中出现的类似问题,政府部门应总结经验,对古建筑周边环境进行重新规划,最好能把视觉上影响古建筑整体面貌的建筑拆掉。

  链接: 德庆迁学校保护学宫

  德庆学宫与广州番禺学宫、揭阳学宫被誉为“广东三大学宫”,曾被作为学校使用,后来政府将学校迁出,恢复该学宫的原有面貌,很快变成了一个有名的旅游和教育基地。

  而广州番禺学宫(也即现今广州农讲所)的西路建筑和后部建筑已经被拆掉,其前列建筑的照壁也因中山路的建设而被拆除,已经不能再恢复其原有的面貌了,实在令人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