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工混凝土建成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工混凝土建成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美国建筑学家对金字塔的建筑原材料提出了新的见解:他们认为金字塔所采用的巨大石块并非是开凿于自然界的巨石,而可能是人工采用混凝土制造而成。

  石块成分与自然界不同

  美国媒体称,在对开罗不远处祖玛金字塔群进行研究后,美国费城卓克索大学的原材料专家迈克尔·巴索姆认为,金字塔所使用的部分石块材料,可能真的来自人工混凝土,而非自然开采的巨石。

  巴索姆的研究成果刊登《美国陶器杂志》上,巴索姆称:“古代的混凝土技术的确让人惊骇。”巴索姆对胡夫金字塔的多个采集样本进行了分析,然后得出结论说:“埃及工匠建造金字塔时使用了人工合成的混凝土。”

  有利于解释搬运之谜

  巴索姆认为,他的研究将解释埃及工匠为何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程项目。巴索姆称,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埃及工匠只有在采用混凝土制造石块的前提下,才可能完成建造金字塔的工作——因为把巨石安置在金字塔顶端是很困难的事。

  巴索姆的研究已经在考古界引发了一场争论。埃及最高古文物协会会长扎西·哈瓦斯表示:“金字塔建造采用了混凝土的说法,是还未被证实的说法。”在现代人修复与加固金字塔过程中,的确采用混凝土技术。哈瓦斯质疑说:“我倒想问巴索姆博士这样的问题:他从哪里采集的样本?他如何知道这些样本不是修复时采用的材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