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上铺掉下摔成颅内出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孩子上铺掉下摔成颅内出血
小邝是从这张床上摔下来的。半夜睡梦中,在校住宿生小邝忽然从床的上铺掉下地,导致颅内出血,这样的不幸事近日就发生在英德市下呔中学。谁该对这件事负责,意外伤害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校方管理问题造成的,家长和学校各执一词。

  文/图 记者曹菁 通讯员德其

  这位不幸摔伤的小同学姓邝,数天前,这名初一的学生在当地人民医院做完开颅手术,目前情况已经基本稳定,但仍然需要留院观察。

  从医院提供的CT片上可以看到其头颅内有一大块淤血。目前小邝同学躺在病床上,头发被剃光,留下明显伤疤。小邝告诉记者:“睡梦中我一转身就头朝下掉下来了,现在一站起来就觉得头很晕。”

  调查:护栏又短又矮

  记者来到小邝就读学校的宿舍,只见室内四周墙壁斑驳,摆放的大部分都是残旧不堪的学生架床,小邝睡的那张床虽然有铁护栏,但是从护栏的长度和高度来看,显然难以阻挡睡梦中的孩子掉下床。小邝的父亲特意丈量了一下床的宽度,忧虑地说:“你看,床太窄了,最多只有60厘米,铁护栏又短又矮,两边都是空的。”

  记者发现,这些学校后来加上去的护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甚至只有两节手指那么高,根本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除了床的护栏以外,宿舍的其他设施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些架床裸露的角铁边角很锋利,学生爬上爬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割伤。还有一些架床不够紧固,有不少住宿的学生表示,很担心架床会塌下来压到下铺的同学。

  校方:没有明显管理疏漏

  校方也承认这样的床铺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但对学生家长提出的校方承担全部责任的要求,校方认为难以接受。校方负责人说:“床架栏杆的具体高度的标准是多少我们也不清楚,如果遇到极个别喜欢乱动的,这床肯定是能上得去就能下得来。我认为我们在管理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疏漏。”

  小邝的父亲认为校方在推卸责任,孩子并没有什么过错,孩子是在学校出事的,应该由学校负全部责任。

  现在学校提出由学校和家长双方共同承担责任,协商解决问题。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最后落实是谁的责任的问题,现在就说谁出钱还为时过早。”

  目前,校园学生公寓设施的质量安全问题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据悉,在清远,教育部门逐步要求校园学生公寓配备的学生床、家具要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采购。只有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质量标准的生产厂家才有资格携带相关资质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报名投标,以避免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清远的朱律师对此就认为,界定学校是否承担民事责任的前提,是看它所提供的生活设施是否符合国家的标准,是否能够对学生起到保护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