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夕至初一全天市区可放炮 郑州禁改限条例成功闯关住宅楼楼道阳台窗台楼顶上仍禁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42 大河网-河南商报

  

除夕至初一全天市区可放炮 郑州禁改限条例成功闯关住宅楼楼道阳台窗台楼顶上仍禁放
本报讯(记者郭富收)春节想过炮瘾的市民可以放心了,过年放炮的事儿昨日已被省人大常委会敲定。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法规。

  [放炮条例]除夕至初一全天可燃放

  根据《郑州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实施),今后过春节,郑州市民可以一睹离别12年之久的“火树银花不夜天”场面,除夕至初一全天内任何时间都能燃放。

  条例规定,郑州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每年的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市民可24小时燃放烟花爆竹。

  但正月初一过后就有变化了,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之间,市民只能在每天7时至次日零时之间燃放烟花爆竹。

  其他时间,在郑州市建成区范围内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否则,将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医院车站及其周边禁放

  除夕那天要看清警示标志,虽然开“放”了,但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加油站、加气站、医院、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及周边地区,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条例规定,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疗养院;车站(含火车站广场)、机场等交通枢纽地区;加油站、加气站等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等,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条例还规定,在自家阳台、窗台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向行人、车辆和人群密集场所投掷;不得在居民住宅楼楼道、阳台、窗台、楼顶燃放。否则,可以罚款500元。

  [学生安全条例]未尽到义务须校方要赔偿

  根据《郑州市中小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2007年1月1日起实施),在学校负有管理责任的范围内,学校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学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如果因学校过错发生重大、群体性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对于事故处理所需资金,购买学校责任保险的,由责任保险赔付金解决,不足部分由学校举办者承担;未购买学校责任保险的,由学校举办者承担。

  擅自离校出事故学校免责

  如果因学校方“出错”发生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学校将完全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如果学生擅自离开学校而发生事故,学校将不担责任。

  条例规定,如果不是因学校过错造成学生自杀、自伤;在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以及住校期间,学生擅自离开集体或擅自离开学校发生事故;学生自己到校或放学后擅自留在学校期间发生事故,而且不属于学校管理不当,学校不承担事故责任。

  [节水条例]超标用水最高加4倍收费

  《郑州市节约用水条例》(2007年2月1日起实施)规定,对于新建工程,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设计日用水量在300吨以上的宾馆、饭店、商场、公寓、综合性服务楼等建筑;建筑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设计日用水量在400吨以上的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医疗设施;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且设计日用水量1000吨以上住宅小区,都必须配套建设中水设施。

  建设工程如果没有节约用水设施,或配套建设的节约用水设施没达到国家规定要求而擅自使用,可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条例规定应配套建设中水设施而没有配套建设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还规定,营业性的洗车场(点)必须使用节水型器具,有2个以上(含2个)洗车位的,不建循环用水系统,将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经营洗浴、游泳、水上娱乐项目的单位和个人,不使用节水设施、器具,将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另外,超出计划用水指标20%以下的部分,加收两倍的钱;超出20%至50%的部分,加收3倍的钱;超出50%以上的部分,加收4倍的钱。

  注:中水,即城市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水质标准的再生水,可作为公用设施和住宅冲厕、浇灌绿地、河湖景观、道路降尘、工业冷却、洗车用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

  [环保条例]不过环保关投产可罚50万元

  根据《河南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2007年5月1日起实施),建设单位如果没有取得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所建项目投入生产使用的,由环保部门责令停止生产使用,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将给予行政处分。

  如果在人口稠密区建设项目,必须举行听证会或论证会,让老百姓和专家评评是否可行。

  制图/方毅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