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策门瓮城昨开放,玄武湖沿湖城墙有望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经过相关部门的协商,昨天,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对面有600年历史的明代南京城北要冲——神策门瓮城终于对外开放了。在开放仪式上,文物部门透露神策门开放只是玄武湖西岸沿湖城墙全线贯通的第一步,明年从九华山到神策门全长近6公里的城墙维修贯通工程将启动。

  600年禁地开放票价10元

  神策门是南京唯一一座拥有外瓮城的明代城门,也是南京13座内城门中最具神秘感的一座。600年来,它一直是军事禁区:明清两代是重兵把守的南京城北门户,民国时成了美国亚细亚火油公司的大型油库,解放后依然作为军事油库使用。从2003年开始,在市政府和驻宁部队的共同努力下,油库迁出,神策门回归明城墙风光带的整体保护。2004年10月,神策门修缮工程完工,本报亦曾做过专门报道,但此后由于归属问题悬而未决,一直大门紧闭。最近经过协调,神策门被纳入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统一管理,600年禁地终得开放。现在,神策门外围的公园是免费开放,进入瓮城则需购买10元门票,游客还可凭此票参观设在台城的明城垣史博物馆。

  兵家必争之地出土众多文物

  昨天,神策门整修过程中出土的军事文物在城楼上齐齐亮相,让人们重拾600年来在这里发生的一次次著名战斗。负责管理神策门的明城垣史博物馆专家沈承宁向记者介绍,朱元璋当年修建城墙时充分利用了南京山川地貌作为屏障,神策门就把玄武湖畔的一座小山抱在怀中,居高临下俯视城北。因为战略地位重要,明初御林军之精锐神策卫驻扎于此,神策门也因此得名。清初顺治年间,明朝残余势力占据福建,1660年郑成功率20万大军出师北伐,一路打到神策门下。守门清军将领梁化凤采用缓兵之计,一面假意投降,一面缒下敢死队混入郑军营中,里应外合将郑军杀得大败。清军一鼓作气攻陷了郑成功的福建大本营。神策门之捷令顺治皇帝大喜,改神策门为“得胜门”。太平天国战争期间,神策门成为清军和太平军鏖战的战场,至今城门右侧一段50米的城墙保留了战后重修时的垒石痕迹,记者在展厅中还看到了刚刚掘出的一尊太平军铁炮。沈承宁将记者带到后山一片翻开的土坡上,透露有老人回忆这座铁炮有一个可以四面旋转的磨盘式塔座,就陷在这片山坡上,他们正在寻找。

  玄武门水泥顶是贯通障碍

  南京现存明城墙中,玄武湖沿岸的这段6公里城墙是最能体现南京山水城林风貌的,又因长期以来多为禁区,所以保存着完整的原生态特质。这段城墙的贯通开放也成了老百姓关注的事。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7月他们沿这段城墙进行了实地勘察,撰写了这段城墙整修和贯通开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市政府,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明年相关工程就将启动。除了城墙沿线相关单位拆迁之外,目前贯通工程最大的难点是位于这段城墙中间的玄武门,上面是个混凝土浇铸的顶子,要贯通得先拆掉它。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实习生蒋培根(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