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高收入者申报个税可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傅周艳

  国家税务总局11月份下发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规定,年收入12万元以上,需自行向税务机关申报。而记者日前获悉,南京市的相关细则将于本月中上旬正式出台,从明年1月1日起,税务部门将以此“逼迫”高收入者主动纳税。

  个税申报可网上进行

  据了解,高收入自行申报的时间为明年1月1日至3月31日。由于担心到时申报过于集中,除了到主管税务所或者纳税服务大厅等场所直接进行申报之外,地税部门正在思索更为方便的申报方式。

  “现在方案基本上已经确定,将采取网上申报、上门申报等方式。”市地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现有130多万的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其中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去年年底有1.46万,目前这个数字已经上涨到4.1万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已经在税务部门“备案”的高收入者,12月下旬将会收到税务局寄发的信件。

  先行扣除“三费一金”

  到底哪些收入需要自行申报?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利息和股息以及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等,这些收入的总和,一年超过12万元以上就需要进行申报。

  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所申报的收入为未减除费用(每月1600元)之前的原始收入。不过,仍旧可以剔除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以及“三费一金”。

  申报收入要说明“出处”

  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即将出台的个人申报细则当中,将要求纳税人在申报收入的同时,提供相应的收入证明。“比如说房产出售所得、稿费、租房收入等,在申报这些收入的时候,最好由自己出具相关收入证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年收入申报之后,税务部门将进行信息的分析比对,以此来确认收入的真实性。“我们已经有相关的分析软件,对申报过来的信息进行比对后,可以分析出申报人提供的收入是否真实,以及判断出哪些属于应税收入、哪些可以免税。”

  据了解,南京市早就已经实行个税明细申报,给现在的个税自行申报打下了基础。已经在税务部门“备案”的4.1万高收入者,自行申报已经是“在劫难逃”。据悉,税务部门将在以后和银行、征信部门等进行信息交换,对自由职业者、个体老板等人的收入情况也将进行掌控。

  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将加强个人申报收入的监管,对逾期不报情节严重、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等情况,都将进行相应的处罚。

  ■相关链接何申报个人年收入?

  例如:2006年,某纳税人全年取得工资收入144000元,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400元,国债利息10000元,企业债券利息5000元,稿酬所得6000元,保险赔款3500元,房屋出租收入12000元,个人按照规定缴纳了“三费一金”14000元,单位也按照规定为个人缴付“三费一金”28000元,则该纳税人应申报的年所得为153000元。具体计算过程是:工资收入144000元-“三费一金”14000元+企业债券利息5000元+稿酬所得6000元+房屋出租收入12000元。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400元、国债利息10000元、保险赔款3500元、单位为个人缴付的“三费一金”28000元(未计入个人工资收入)不需计入年所得,个人按照规定缴纳的“三费一金”14000元可以从工资收入中剔除。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