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待遇出歪招  冒充领导签“公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1 长江商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萌)11月16日,荆州开发区某某集团公司负责人来到开发区公安分局报案,称荆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清洋和该集团公司董事长近日分别收到一些特殊“公文”。这些文件大红的抬头上面赫然写着“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等字样,有两份上面还有省委某领导和原省委某常委的“亲笔批示”。公文中所要求的事仅仅是为两名已经被开除的员工解决待遇。他们觉得这几份文件来得蹊跷,遂前来报案。开发区公安分局介入调查,发现5封公文和公文

中省领导签名批示均是假的。

  蹊跷“中央批文”突然降临

  原来,11月16日前几天,荆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清洋和某某集团公司董事长分别收到这些“公文”,要求按照“文件精神”,解决原集团职工张某和姚某的一些待遇问题。

  这五份文件来头都不小,一封是中共中央委员会8月31日发给湖北省委的,大意是指原某某集团职工张某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上访,反映荆州市该集团公司负责人无理停发张某和姚某应得的工资、奖金、福利,以及不为张某办理社会保险等事宜,中央信访局已受理张某的上访,承认他是冤枉的,特将此上访件移交给湖北省委督办。公文最后还强调中共中央书记处某领导已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家信访局向中共湖北省委和省委主要领导发去了专函督办此事。文件下面盖着大红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接待来访专用章”。

  有一封是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和湖北省信访局接待处联合发给市检察院院长的文件,上面列举了原某某集团负责人的十大罪状,要求市检察院严肃查处该负责人。不过在文件的大红抬头上面还多了原湖北省委某常委9月18日的亲笔批示。

  还有一封是中共湖北省委员会给荆州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罗清洋和某某集团公司董事长发来的督办文件,也是关于张某的事,这次在文件的大红抬头上面写的是湖北省委某领导11月6日的亲笔批示。

  另外两封就是湖北省委对张某上访事件的一个公文和原沙市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1994年的一个老文件。所有文件都有抬头有公章,看起来很正规。

  几个文件上反映的事归根到底是一个,是关于解决两个职工待遇问题的。

  分辨“批示”漏洞百出

  罗清洋和某公司董事长越看越觉得这些文件来得蹊跷。文件的抬头都很简单,除了那封老沙市市人民政府农业办公室的注明是1994[3]号文件,看起来稍正规,其他文件的内容太具体了,对反映的两个人的个人情况描述得很详细,这些都不太符合公文的一般特点。另外,省委某领导的批示是整齐的隶书,看起来规整得有些过头,不太像一个领导的签字。

  两人发现文件可疑,都有些不太确定,难道这些文件是假的?他们找到开发区信访办,信访办的回答让两人大吃一惊,他们根本没有收到关于这方面的任何文件……

  某某集团赶快向公安机关报了案,请求立案查处。

  鉴定公文和签名都是假的

  11月19日,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科科长郭光祥立刻带领办案民警介入调查,唯一的线索就是这些蹊跷的公文和签名。有一点却很真,这些信件的信封上都盖着武汉市水果湖邮局的邮戳,

  经过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鉴定,公文上的原省委某常委签批字迹与原省委某常委的亲笔字迹对照之下,发现两者的字形、书写水平、字的写法等特征均有明显差异,反映出不同的书写习惯本质。

  而且,公文上的“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公章印文与样本公章印文比对,发现两者的规格、字的大小、文字布局等特征均有明显差异,反映出不同印章盖章的特性。

  这些都证明公文上的原省委某常委的签字和印章是假的。民警们找到了省里的文件进行对照,这些文件省里从来没有发出过,而且省信访局表示从来没有接受过张某的上访。

  追查谁制造的假公文?

  郭光祥和民警合计:这些公文如果真的办成了,张某是最大受益人,他确实非常可疑。民警们立刻对张某进行了调查。经过民警们的政策攻心和细致追问,尤其是看到民警们拿出省公安厅做的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张某的防线彻底垮了,承认所有公文和签字都是他找人伪造的。

  原来,当年被原负责人郑某开除后,张某出去打工又挣不到钱,失望透顶,他想回去找单位想想办法,却一直未果。

  有一天他想,如果是上级部门下文件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单位应该会赶紧办的。自己何不找人伪造几份这样的文件,于是,他拟好内容,找人伪造了这些公文。为了不让人察觉,张某特意将这些信从武汉的水果湖邮局寄出,同时也给人造成一种假象,增加伪造公文的真实性。

  11月22日,张某在家中被民警抓获,警方在其家中还搜到了一些类似文件。

  张某专门和造假人签订了一份合同,证明这些文件是找在武汉的湖南双峰人王某所伪造,自己并没直接造假。民警们在武汉寻找王某却无功而返,目前正在紧急抓捕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