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多小时大营救  两矿工仍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5 长江商报

  ↘《赤壁海源煤矿爆炸两人被困》后续

  救援人员称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

  本报讯(记者谭经田张勇军)昨日是咸宁市赤壁市蒲圻矿务局海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第二天。由于事故发生以后,该矿井内瓦斯浓度过高,给施救队员的抢救工作造成了阻力

  “矿井瓦斯爆炸,产生了大量致命的一氧化碳气体,估计这两名受困者生还希望不大。”昨日下午,咸宁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郭恒武向记者透露。截至昨晚11时记者发稿时,该矿井的施救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当中。

  30余小时大营救

  “我们一定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这两名受困者。”昨日清晨,海源煤矿矿长叶祥瑞向记者表示。他说,“发生这样的事故,是一场没有预料的事故。目前,2名受困者还没有消息,我很担心。”据介绍,叶祥瑞一直站在抢救的最前线。

  11月30日,咸宁市蒲圻矿务局海源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两名矿工被困井下,截至11月30日晚11时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两名工人的生死未卜。当日11时30分,该矿务局形成第一套救援方案。

  当晚,海源煤矿的会议室灯火通明,咸宁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副局长、蒲圻矿务局、救援专家组在讨论施救过程和施救计划。由于海源煤矿救护队力量有限,救援指挥部迅即请求黄石救护队支援。

  昨日凌晨两时许,黄石救护队10名救护队员赶到海源煤矿。听取了海源煤矿介绍事故发生前后的相关情况,救援队员对照矿井地形,开始形成初步的救援思路。救援队员决定,先对矿井下面的瓦斯浓度、火源和通风情况摸排清楚后,再寻找被困的矿工。

  凌晨3时20分,第一批救护队员共8人“全副武装”,肩背氧气筒、头戴安全帽、手提矿灯和瓦斯检测器,准备先期进入井下,探测情况。

  矿井之下有8人在紧张地探测情况,而值班室里有8个人在紧张地等候。每一次电话铃声响起,值班室里都格外安静,每一个人都都屏住呼吸,期待矿井之下传来好消息。

  凌晨4时40分,值班室里电话联系井下,要求先接上风筒,恢复通风后,救援人员先行撤离。凌晨5时35分,矿井下反馈,即将撤离。

  据咸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恒武介绍,在送风20分钟以后,检测到井下的瓦斯浓度已经降低到0.4%,在通风40分钟后瓦斯浓度已经降低为0。原计划是昨天晚上9时开始行动,救援组为了尽快找到被困矿工,决定提前下井。

  昨天晚上7时35分,先遣队已经入井勘查。昨天晚上9时许,又有一批救援队员深入井下,参与救援。昨晚9时50分,救护队员再次派人下井增加救援。

  受困者亲属仍怀有希望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矿上见到了受困者朱祖让的岳父胡金华一直在井口徘徊。据他介绍,朱祖华,今年30岁,恩施人。曾经在好几家煤矿工作过,经验很丰富。昨日下午3时许,胡金华听到女婿出事的消息后,就连忙从家里赶了过来。胡金华说,“我的女儿听说他出事,当场就哭的不省人事,目前正在家休息。”

  记者看到,他站在出事矿井口,不时地往里面张望,尽管,深深的井里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胡金华说,他是当地人。朱祖华和自己的女儿已经结婚几年,有一小孩。

  他对记者说,自己的女婿在矿下作业的经验很丰富,不会有事的。不过,他还是非常担心。

  昨天上午11时许,曾炎福的儿子曾斌忧心的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今年50余岁,很早就打算,把今年干满了,就再也不干了。没有想到,他却出事了。

  昨晚10时20分许,矿井下面的瓦斯浓度降低到爆炸极限以下,大批救护队员开始进入矿井搜救被困矿工,两台救护车开到了矿井口。两名被困者闻讯来的家属赶到矿井口,哭天抢地,在寒夜里,那个场面让人感到格外心寒。

  对话

  蒲圻矿务局局长苏必成

  爆炸的具体原因

  还有待专家调查

  昨晚10时许,记者在咸宁市蒲圻矿务局海源煤矿一办公室采访了蒲圻矿务局局长苏必成。

  长江商报:海源煤矿平时有无瓦斯监测系统?

  苏必成:有。

  长江商报:为什么事故发生前,瓦斯监测系统没有报警?

  苏必成:这个还不清楚。事故发生后,一直忙于组织救援,没有时间调查。

  长江商报:事故的原因是管理不当,还是工人操作不当造成的事故,还有没有其他原因?

  苏必成:在生产时,矿工没打眼也没放炮,产生瓦斯爆炸的原因他不清楚。

  长江商报:据专家解释,瓦斯爆炸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通风不畅造成瓦斯浓度过高,对此次事故,你有什么看法?

  苏必成:瓦斯爆炸的具体原因还有待专家调查。

  长江商报:你认为海源煤矿通风系统是否合格?

  苏必成:合格。

  长江商报:现在咸宁市还有多少煤矿在开采?发生此次事故后对于其他煤矿有采取了什么防范措施?

  咸宁市安监局张姓副局长:目前,咸宁市还有36家煤矿。此次事故发生后,咸宁市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辖区内所有煤矿停产,接受安全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