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总统与“涂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9 新华网

  在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美国总统布什悄悄写给国务卿赖斯一张小纸条,不料被记者拍个正着。但见纸条上书,“我想如厕,这可行么?”

  看来,即便是在首脑会议这等严肃场合,这些政界要人也难免要写上一张字条。一张张信手拈来的纸条、涂鸦又能显露出这些“大人物”怎样不为人知的一面?英国媒体日前报道,《总统涂鸦录》一书就展示了数十位美国总统的涂鸦作品。

  展现爱好

  不要小瞧一纸涂鸦,笔迹学家能从中看出大门道。去年达沃斯经济年会上,好事者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座位上拿到一叠信手涂鸦的纸张。专家分析半天后得出结论,涂鸦者“并非天生领袖”,而且“感到巨大压力、情绪不稳定”。没想到,随后传出消息,这些涂鸦作者原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令英国媒体大失所望。

  比起布莱尔,美国的历任总统显得更为大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杂志日前报道,美国新书《总统涂鸦录》就试图通过涂鸦展示出美国总统鲜为人知的侧面。

  若以政绩排名,美国大萧条时期的总统赫伯特·胡佛也许会落在后面。但论及涂鸦水平,工程师出身的他可就名列前茅。

  胡佛还是因个人涂鸦而大出风头的第一位美国总统。1929年,一名手稿收藏家拿到了胡佛随手勾勒的一些设计稿,引发媒体争相报道。一名裁缝还根据胡佛的灵感推出一系列儿童连衣裙。

  从涂鸦数量上看,政绩远远盖过胡佛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可就要自愧弗如。

  尽管并非绘画爱好者,罗斯福的涂鸦总与自身喜好紧密相联。比如,船和鱼的形象经常出现在这位“渔夫总统”的笔下。此外,这个曾带着整车邮票前往雅尔塔开会的集邮“发烧友”喜欢在纸上设计邮票。有一张涂鸦就是他为邮政系统设计的母亲节邮票草稿。

  工作投影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可能是美国总统中最钟情于绘画的一位。一有空,他就喜欢坐到画架前。喜欢高尔夫运动的他甚至梦想过,有一天能把简易画架安装到高尔夫球车上,这样就能鱼与熊掌兼得。

  显然,艾森豪威尔不能把画架带进办公现场。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把绘画天赋继续发挥到日程表、政府报告以及面前的一切纸张上。

  像不少总统一样,艾森豪威尔的涂鸦不可避免地受到工作影响。

  自我素描是艾森豪威尔屡屡尝试的主题之一。在标注为1954年6月28日的备忘录上,他就描绘了一个肌肉结实、目视前方的自己,背后的几艘军舰正是蓄势待发状。当时,美国支持的政治力量刚刚把危地马拉民选总统哈科沃·阿文斯逼下台。这份涂鸦的寓意不言自明。

  无独有偶,1964年夏天,时值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总统林登·约翰逊就在一页书上写下了“崩溃”一词。由此可见,他当时承受着怎样的压力。

  约翰·肯尼迪的涂鸦也经常带有鲜明的时代痕迹。据他的助手、历史学家阿瑟·施莱辛格回忆,肯尼迪总是喜欢在开会时“用铅笔在便签上信手画线”。比如,“越南”、“伊拉克”等令肯尼迪头疼的名词经常会出现在他的涂鸦上,而且每个名词都被线条框起来。

  “这些涂鸦都创作于国际形势十分紧张的时候,显示出他试图控制住越南、中东地区的难题,”历史学家戴维·格林伯格分析说。

  巧合的是,肯尼迪当年无心插柳的一张涂鸦作品,在今天看来却能让美国人心头一寒。他在一张纸上写了一连串“9/11”的字样,又在一边写下“阴谋”一词,并在下面画一道线来强调。

  当然,肯尼迪并非真的在预测“9·11”恐怖袭击,他不过是在记录一次投票的结果。

  个性流露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其实,从涂鸦中也能窥见一个人的个性。

  与肯尼迪涂鸦中常见的“条条框框”不同,其继任林登·约翰逊将粗犷豪放的性格也带进了自己的“作品”中。

  约翰逊在日常生活中显得有些大大咧咧,吃饭、喝酒、抽烟几乎从来不加节制。他的涂鸦经常显露出孩子气或荒诞的一面。比如,3个头的女孩,或头顶两个“恶魔角”的动物。

  不过,不知是否因为自知画技不高,约翰逊对个人涂鸦看得很紧。记者戴维·哈伯斯塔姆回忆说,“在总统专机上,约翰逊经常一边和记者谈话一边随手画些什么,如果他暂时离开座位去和别人说话,又瞥到有记者准备拿他的涂鸦,他宁愿走回来,一把拿走自己的作品。”

  相比之下,理查德·尼克松的风格显得内敛许多。他曾经自嘲是“中规中矩的涂鸦作者”。他的作品中总是出现各种长方形或钻石图案,不免显得有些缺乏创意。

  笔下传情

  在美国总统中,罗纳德·里根可是将个人涂鸦发挥出最大功能的一人。

  年轻时,里根曾立志做一名漫画家。在他笔下,各种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既有叼着烟的西部牛仔,又有怀抱橄榄球的运动员。

  爱妻南希是里根在涂鸦中经常描摹的对象。他还经常给妻子传递一些个人制作的小纸条,表达自己的感情。比如,一张纸条上画着穿了一枝箭的桃心,旁边是他写的一行小字,“当我开始信手涂鸦时,就开始思念你”。在另外一张纸条上,里根画了一个自己的肖像,并注明“欢迎回家!我爱你,猜猜我是谁?”

  事实上,里根甚至已将个人涂鸦当作一种改善公共关系的方法,屡试不爽。他经常将自己的得意之作赠送给友人、同事,有时还寄给“笔友”。

  可以说,美国总统的“涂鸦传统”在里根时期达到了鼎盛。不过,此后数位总统的涂鸦之作就很难公之于众。无论是布什父子,还是比尔·克林顿,他们都不太情愿分享这些随性而发的个人“作品”。(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