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建设费还要再收4年 财政部称该项收费已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51 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我一家三口去九寨沟旅游,机票款等其他费用不算,单单燃油附加费和机场建设费就掏了1560元!”近日去九寨沟旅游的苏女士向记者抱怨说,“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取消这些乱七八糟的费用!”

  国内大多民航乘客也许都有这样的抱怨。但如果想要改变这种局面,恐怕还要再等4年时间。近日,财政部表示机场建设费已经获得了国务院批准,将延期征收到2010年,与机

场建设费一同继续征收的还有旅游发展基金。据了解,旅游发展基金征收的对象是乘坐飞机出境的旅客,每人20元。

  这已经不是机场建设费第一次延迟征收了。2002年,根据财政部下发的文件,机场建设费与其他16项“政府性基金”一样本应于2005年年底停止收取,然而机场建设费一直“不明不白”地被征收到今年4月份的时候,财政部才另外下发《财政部关于处理18项到期政府性基金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称“情况比较复杂,一些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故将其原有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2006年底”。

  当时不少乘客都认为这是机场建设费退出历史舞台的“先兆”,但近日,财政部表态称延续征收机场建设费的申请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征收期限将延长到2010年。

  根据统计,1992~2005年,我国机场建设费累计收入290.5亿元。对于这笔钱的用途,民航总局解释说:“这些收入被主要用于解决东部地区的疏堵问题,以及西部地区机场飞行区和安全类项目的建设。”旅客在乘机时购买了航空公司的机票,实际上已对自己的航空旅行付了费,再向机场交建设费是否不合理?对此,民航总局解释说,机场建设费作为政府性基金是国家强制收取的,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程序上合法合规。机场建设费由直接用户承担,遵循了国际民航组织使用者付费原则。

  但专家们却另有看法。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慕亚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国家机场建设缺乏资金,国家财政应该从税收中拨出一定的款项来予以支援,而不是收取额外的费用。慕亚平指出,“费”的收取必须征得最广泛的意见,而不能只是几个部门“拍脑袋”的结果,比如,机场建设费是由乘坐民航班机出行的乘客支付,就必须征求这部分人的意见。L(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