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母:当年被拐四川,绝不认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与成都晚报联动,为四川“孤儿”冷海军寻找他远在海口的母亲,此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12月1日,经本报记者努力,终于有了当年小张(即冷海军的母亲)的下落, 然而,她却拒绝和亲生儿子相认。“我是在上学的路上被麻药麻翻拐到四川的……我绝不会再到那个地方!要我与他相认,绝对不可能!”在电话里,她的声音很激动。

  

生母:当年被拐四川,绝不认儿子

  记者帮冷海军四处打听其母亲的消息

  ■记者帮冷海军寻母

   工友提供线索 “生母”家在海甸岛

  1日上午,冷侦海(又名冷贞前)生前的工友与记者取得联系,把小张的家庭地址说得非常详细。冷侦海在海南打工期间,与老陈和老杨较为要好。据这两位工友说,小张家在海甸岛有一幢两层小楼,2001年,冷侦海在海口打工时,工地离小张家只有几百米远。那时看到小张,人长得瘦瘦的,很年轻,看起来只有30多岁。

  “我们认识冷侦海好几年了,知道他有个儿子留在老家,知道他孩子的妈是海口人,就是没见过那娃儿啥样。”两位工友说,他们在三亚打工,无法到海口为记者带路。“大人的事不该让娃儿来承担,娃儿太可怜了。”他们盼望小张能认自己的亲生儿子。

   居委会称 “生母”当年是被“拐”走的

   根据工友提供的线索,记者再次来到海甸岛的这个小渔村,先找到小张所在的居委会。居委会负责人一听事情,立刻准确地说出了小张的姓名。他说,20年前,小张还只有十五六岁,正上初一,被一名四川人拐走,那人当时在这一带打工。小张的父亲几天不见人,向乡政府作了报告。父亲苦苦找了两年,后来终于找到,据说是四川当地的公安将小张带回来的。她的父亲以前在这里开轮渡,并不是非常有钱的人,为了女儿,他操碎了心。这位负责人还补充说,20年前他就在这一带工作,小张被拐后,村里很多人帮忙找她,所以对此事印象深刻。

  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小张目前生活稳定,如果四川的儿子来找她,可能会严重干扰其家庭生活。

   “生母”的母亲不情愿地提供了电话

  由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带路,记者来到小张的家,这是一幢两层小楼,小楼下搭着很多简易的小屋子,主人住在正房。一位60来岁的老太太站在门口,她就是小张的母亲。老人身边还站着一名10来岁的小姑娘,她是小张与现在的丈夫所生的女儿。老人说小张不在家,到渡船上干活去了,从早上出去,要到晚上才能回来,小张现在生有两男一女。

  经居委会负责人劝导,老人极不情愿地提供了小张的手机号码。记者一行离开后,这家人立刻把大门紧紧反锁上。这处楼房所在的位置,与昨天同村人给记者指点的楼房所在位置相距很远,很显然,昨天,村里人在摆“迷魂阵”,有意帮小张躲避来自外界的“干扰”。

   ■记者对话冷海军生母

   当初我被麻药迷翻拐到四川

  我是绝对不可能认冷海军的

  12月1日中午,记者拨通小张的手机,听声音是一名中年女子。她一听冷海军找母亲的事,立刻说:“你们搞错了,这是没有的事。”记者多次问她,名字完全相符,年龄37岁,3个孩子,与冷侦海的海南工友及当地居委会所提供的线索全都符合。但她一口咬定,她从来没到过四川,不认识冷侦海这个人,更没有在四川生过孩子。

  电话里,女子的声音坚硬而冷漠,但耐性还算好,没有立刻挂断电话。

  当天晚上,记者再次拨通小张的手机,她态度变化很大,承认自己是冷海军的生母。接着,她诉说了与冷海军乡亲的描述截然相反的一段经历。

  “我那时在上初中,在路上走时遇到冷侦海,他在这一带的工地上干活,他以问路为理由,拍了拍我的肩膀,我被麻药迷翻了,立刻不醒人事。被他带到四川后,我被他看得很紧,有好几次,我想跑回家,都被他抓了回去,他还打我。我父亲到四川接我时我不肯走,是顾及父亲的安危,而不是什么‘夫妻恩爱’。”小张说,后来她想,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吧,于是以温顺的样子来迷惑那一家人,才终于跑掉了。

  “我那时太小,家里人老实,不知道控告冷侦海,后来我们才知道,遇上这种事可以告他的。”说这话时,她的声音听起来很愤怒。

  “我现在有3个孩子,孩子们都很听话,我们穷,可我们过得很好,老公对我非常好。”小张说,“我以前的事他知道,可他怕伤我的心,从来不敢对我提。”这些事已经在她心里尘封了许多年,现在突然被公之于众,对她及家人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我是绝对不可能认他(指冷海军)的,冷侦海害我成这样,我怎么会再去找他?”她还说,“冷侦海的家乡人和生前的工友们肯定是护着他这个本地人,他们在说假话。”

   ■各方反应

  冷海军

  拨打电话对方不相认

  成都晚报记者张欧告诉记者,1日上午,冷海军知道母亲有了下落,看起来非常兴奋,他连声感谢报社的帮忙。中午12点多,冷海军用颤抖的手拨打了母亲的手机号码。可是,当他说自己的名字时,对方一直说他打错了。他又拨了一次,手机由一名男子接听,对方以恼怒的声音质问道:“你到底要干什么?是否想敲诈我们?”冷海军被吓住了,连忙把话筒塞到了公司同事手中。他当时的样子似乎想哭,却又没哭。

  “生母”的丈夫

  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和小张通完电话后,一名男子立刻给记者打回电话,他自称是小张的丈夫。他说,他和小张生下第一个孩子后,才知道妻子以往的遭遇,妻子哭了很久。这种事发生在谁身上都令人难过,他说服自己接受了事实。10多年来,他从来没提过那些事,辛苦地工作着,干过搬运工,开过摩的,就是盼望着老婆孩子能过上好日子。“突然知道那孩子要认母亲,我心里非常乱。”该男子说,“今天我不敢到街上去,怕邻居异样的眼光。我在床上睡了一天,没吃饭也没喝一口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读者热议

   母亲应给予儿子温暖

  有许多读者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询问冷海军寻母的最新进展,他们祝愿海军早日找到母亲。

  “不管上一代人有何恩怨,最无辜的是孩子,作为一个母亲,她不能拒绝儿子的呼唤。”有读者说,从一个年轻人成长的角度考虑,他的母亲应该力所能及地给予他温暖,这是他目前最需要的。

  也有读者认为,对于小张现在的家庭来说,那段经历实在不令人愉快,她肯定已经下定决心忘掉那段经历,也忘掉在四川生下的这名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