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仙”与“共和国长子”———“齐鲁之行”随感录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15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在山东,最神秘的地方非蓬莱莫属。

  蓬莱,产生于人们对地理基本处于幻想的《山海经》中,这个“海外仙山”靠不住的传说,在以法家治国的秦朝,经历了巨大的考验。秦始皇三次来寻仙,骗子徐福在山崖上刻下了一个巨大的“神仙”的脚印,忽悠住了英明神武的秦始皇,从此,一个地理中的想像,成为了众多帝王仙人追求的海外仙山的品牌。明清之际,另一个道教传说的品牌在民间流

传,“八仙”,经过汉代不断变形,在明代终于凑齐了“阵容”,当时的作家吴元泰,将“八仙”的许多传说全部安到了蓬莱,自此,蓬莱海外仙山与八仙过海合二而一,成为地地道道的“仙境”。

  蓬莱,给人们太多误会。“蓬莱仙阁”,主要是宋明时代海防边关驻守的建筑,明将戚继光甚至在这个城楼里当差。不过,历史沉淀深厚的山东人,知道创造与利用这块“神仙”品牌,他们修建了八仙渡海口,弥合八仙传说的漏洞,仅两年,就注册了“八仙过海”等99个商标。

  历史能留下的城市品牌,常常是言之极才能够传之久。如山泉入海,经历波折进入平原以后,便总汇入其他源头,这也是蓬莱文化能够穿透中国文字史的原因。但此类波折却常常显得艰难,城际间竞争过多,当局者的轻言放弃,而最终淡出历史。

  不少山东人都知道沈阳曾是“共和国长子”。沈阳曾一度被“共和国长子”与“东北现象”两块牌子捆绑在一起,以至于如今工业如此复苏、沈阳人豪情如此澎湃的今天,“共和国长子”这块牌子仍没有浮现出来。试想,当年沈阳的重工业,在整个东北亚地区数一数二,它孵化出整个中国的重工业,参与国家的重大事件,这种孵化的功劳,普天下又有几座城市能堪此殊荣。

  实际上,山东人很是惦记“长子”这块品牌,笔者总能感到他们觑视这块牌子的心思。在青岛港的院里,岳母刻字“精忠报国”的雕像十分醒目,亚太森博的企业理念“利国、利民、利业”,也带有浓郁的“长子”情绪。实际上,以承接重工业转移为内容的山东人,正是以这种情绪为基,不但得到了国家各项政策与贷款的支持,更确立了政府与公司发展的准确性。

  “共和国长子”包含着舍我其谁的战略地位,包含着独一无二的霸气,包含着以国家兴衰为己任的责任。从山东人的“曲线摘牌”之中,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城市品牌,对于崛起东北亚的沈阳,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报记者傅淞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