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处播与没的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0 每日新报

  老话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旧”,谁想到本应不断推陈出新的电视剧也开始刮“怀旧”风。把这几年拍摄的,如新版《神雕侠侣》、《暗算》等重播个几十次不算新鲜,不少电视台甚至打起十几年前、二十年前老电视剧的算盘。一大堆早已烂熟于心的情节,一大批在荧屏里返老还童的明星,却换来了不错的收视率。与此相对应的是,去年有42.7%的新电视剧没有播出,大笔投资打了水漂。电影的制作发行情况也差不多。

  艺术资源浪费的直接原因是影视剧制作整体水平不高,有机会露脸的还毁誉参半呢,那些没露脸的很多根本拿不出手。对电视台来说,与其播新剧挨板砖不如怀旧。但有笔账不知人们有没有算过——就是5大电视网播放能力有多强,特别是黄金时段能播多少电视剧。更何况人们不可能同时收看几台节目。至于电影,在高昂的票价面前,即便周周上新片,又有多少人去看。

  这些年影视剧创作从数字上看一片繁荣,但“剧荒”的喊声越来越响。一边是没处播,一边是没的看,影视剧生产似乎形成了一个怪圈。解决没处播的前提是减少浪费,而应从加强市场与生产环节的沟通入手,无疑可以减少创作生产的盲目性。避免一窝蜂地投资,也可以防止演职人员疲于奔命造成的表演制作水平下滑,集中力量磨砺优质作品。好的影视剧不是片海战术打造的,而是精益求精。

  虽然“怀旧”风加剧了新剧的窘境,但怀旧源于观众退而求其次的无奈心境。什么时候新剧整体水平能达到并超过这些旧片的水准,怀旧自然停止。而影视剧直接进仓库的浪费局面也会跟着停止。

  执笔 李明

  相关新闻链接1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