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是有毒 成都紧急禁售桂花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检验结果:来自广东、浙江等地桂花鱼样品被检出含有违禁渔药

  早报讯(记者丁宁)昨(1)日,成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桂花鱼抽检样品的检验结果:来自广东、浙江等地桂花鱼样品被检出含有违禁渔药。从今日起,桂花鱼在成都市全面停止销售。

  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检测结果显示,抽检的10个样品中3个被检出含有禁用渔药氯霉素和孔雀石绿残留。经调查,不合格样品均来自广东、浙江等地,本地样品未检出违禁渔药残留。另经市水务局11月对成都市17个养殖基地的16种、40个水产样品进行检测,40个样品全部合格。据相关专家分析,不合格产品中的氯霉素和孔雀石绿很可能是不法经销商从外地运入途中为提高水产品成活率而添加的。

  对检测出含有违禁渔药残留的水产品,成都市工商部门将采取责令停止销售的措施,并要求各商场超市、批发市场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对经营的水产品必须提供检疫检验合格证明和产地证明。下一步,市食安办将会同水务、工商、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对水产品的日常监测,实施水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推行水产市场开办者质量安全责任制度等措施,确保成都市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背景香港查出桂花鱼含致癌物

  香港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对15个桂花鱼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发现11个样本含有孔雀石绿。食环署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商家应停售,而一旦发现出售含有孔雀石绿的桂花鱼,可能会检控零售商。

  桂花鱼又叫鳜鱼,孔雀石绿则是农业部禁用的染料性兽药,具有高残留性,对环境有影响,对人体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作用。

  □分析三大原因致鱼染“绿”

  广东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姚国成认为,鱼被查出孔雀石绿有三种可能的原因:除了一些养殖户在鱼出现水霉病后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少添加一些孔雀石绿来治病不会有影响之外,还有两个环节可能导致鱼被检出孔雀石绿。一是过去用过孔雀石绿的池塘可能会有孔雀石绿残留,土壤和水中都会有孔雀石绿成分存在;二是在运输过程中,一些人会用孔雀石绿给运输工具消毒,“目前还没有其他的消毒药品比孔雀石绿更加便宜、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