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解的世纪之谜 恐龙灭绝源于小行星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2 沈阳网-沈阳晚报

  

难解的世纪之谜恐龙灭绝源于小行星撞地球?
恐龙灭绝是科学家难解的世纪之谜,许多科学家推测,宇宙物质多次撞击地球是导致恐龙灭亡的原因。然而,美国一支科研小组在分析大西洋底部沉积岩后却认为,单次小行星撞击地球才是真正诱因。

  科学家26年前发现罕见化学元素铱在白垩纪时代已存在于地球,而铱是小行星常见的化学组成元素,这让科学家推测白垩纪时小行星撞击地球,把铱带到地球。后来,科学家

鉴定出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发现的直径约180千米的奇克鲁伯陨石坑也形成于白垩纪,这让科学家认为,陨石坑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产物。

  研究人员认为,造成奇克鲁伯陨石坑的单次小行星撞击就是恐龙灭绝的最终谜底所在。

  研究人员为取证,在距离尤卡坦半岛撞击点约4500千米的大西洋水面下的德梅拉拉海丘钻出5块沉积岩样本进行分析。

  研究人员说,仅在距今约6500万年的岩层中存在与撞击相关的物质,这些物质在年份更长和较轻的岩层中均不存在。这说明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仅发生过一次。麦克劳德说:“这是一次非常清楚的单次撞击事件。”

  小行星快速砸入地球造成地球环境剧变,巨大撞击力把大量岩石和尘土抛入空中,大地发生地震,海洋发生海啸,火山喷发频繁,多处森林被大火吞噬。

  尘土飘浮空中数十载,使大地难以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植物数量因此锐减,造成食物链从底层崩溃。与此同时,阳光照射减弱使地球日益寒冷,雨水因混有火山喷发物变成炽热的酸雨落到地表,导致动植物生存环境面临极大挑战。已经主宰地球1.6亿年的恐龙适应不了环境的改变,遭到自然淘汰。

  鸟类和哺乳动物遭到重创,但存活下来。体表长毛的热血动物最终取代恐龙成为地球主宰,为人类诞生奠定基础。

  尽管研究人员言之凿凿,但仍有一些科学家对他们的结论持有异议。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格尔塔·凯勒教授认为,造成奇克鲁伯陨石坑的撞击事件比恐龙灭绝早30万年出现,这意味着那次撞击不是诸多物种灭绝的最终原因。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