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晴隆县引进波尔山羊,带动全县4万余人脱贫致富,“晴隆模式”备受关注“卖血村”的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39 贵州都市报

  

(图)晴隆县引进波尔山羊,带动全县4万余人脱贫致富,“晴隆模式”备受关注“卖血村”的致富路

  金黔在线讯11月22日上午9时,当丰田越野车海拔显示表上的数字升到1580米时,晴隆县莲城镇江满村五组终于在雾霭中呈现在眼前,车窗外的草地上,散布着一群颜色各异的澳大利亚波尔山羊。

  50岁的邱崇礼站在山路上遥遥地吆喝羊群。这位家有15亩地的老人,因为土地贫瘠和缺水,每年种的粮食却连一家5口人的肚子都填不饱。自晴隆县成立血站以来,邱崇礼几乎每个月要去卖两次血,一个月他通过卖血能获得150元钱来补贴家用。

  “以前,在我们村民组里,卖血和打零工是种地之后维持生存的两种方式。”后来,这个原本有着几十户人家的村民组,最终因贫穷而只剩下了七八户人家,其他的因不堪忍受生存带来的巨大压力而搬到了山下。

  窘迫的景况因2002年养殖波尔山羊后而得到改变。

  2000年,晴隆县冒着风险从澳大利亚引进4只波尔山羊,并与本地羊进行杂交改良获得成功。2002年,该县正式在全县推广养殖波尔山羊。“现在,每斤山羊能卖5元钱,我每年要卖30只左右,一年的总收入大约有1万元左右。”

  据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介绍,江满村现在每户的平均年收入已跃升至8000-30000元。而江满村五组的收入已从当初的全县最低跃至全县最高,家家户户都修起了漂亮的楼房。

  截至目前,晴隆县共建成31个种草养羊示范基地,完成人工优质牧草种植10.6万亩,改良草地5.3万亩,项目辐射带动14个乡(镇)68个村,9800多贫困户4万余人脱贫致富,羊存栏达11.8万只,共为农户创收4000多万元,安置1.5万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农户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1156元增加到2005年的1527元,其中草地畜牧业占了农民增收的一半。

  今年6月21日至22日,全国科教扶贫(南方草地畜牧业)现场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在晴隆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主任刘坚认为“晴隆的经验是喀斯特地区、西南地区扶贫开发的成功探索,西南地区要认真学习借鉴。”作者:杨雄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