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秘密评估出入境人员 公众不满批当局侵私隐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美国执法部门过去四年来利用一套先进的电脑系统,对数以亿计在美国出、入境的外国旅客和美国公民进行风险评估,以电脑评分的方式来确定他们是否恐怖分子或罪犯,以及是否对美国带来安全威胁。华府推行这项风险评估已有多年,但一直没有作出正式公布,令公众被蒙在鼓里。社会人士大感不满,批评当局这样做有违反公民权利之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所有外国人和美国公民办理出、入境手续时,电脑系统会审查他们的旅游纪录,包括来自何方、付出多少钱购买机票、驾车纪录、上一站去过什么地方,在交通工具上选择什么座位、选择什么食物等,然后为他们评分。按照计划,政府打算把这些资料存档四十年。

  引起最大争议的是,执法人员对出、入境人士进行评分时,这些旅客皆懵然不知,不知道自己的评分多少,也无权直接提出反对或对评分作出挑战,因此非常不公平。

  美国政府十一月初在《联邦公报》中发表一项公告,详细说明“自动瞄准系统”,从而首次披露该计划的存在。私隐权和公民自由律师、国会助手以至执法人员纷纷表示,他们原以为该系统只应用于货运。

  私隐权维护者们对该系统保持警惕。专责于电子数据问题的公民自由组织“电子前线基金会”律师戴维.索贝尔在访问中说:“就受影响人士的数目看,这可能是政府迄今部署的最具侵扰性的系统”。

  政府官员无法说明该系统是否曾逮到任何恐怖分子。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言人比尔.安东尼说,特工们每天根据他们搜集的资料,拒绝让约四十名犯罪的外国人入境。他没有说明其中有多少是该系统发现的。

  索尔贝在致国土安全部的有关该系统的评论中说:“该系统将拒绝一些人的旅行权利,以及拒绝很多人不受不必要干扰而自由地旅行的权利。”

  索贝尔说,政府的通告还带来这样一种可能性,也即错误百出的风险评估可能会导致无辜者失去船运和旅行业工作、政府合同、牌照和其他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