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淳化发现三千年前的大型人工蓄水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2日电(记者冯国 许祖华)西北大学考古系近日在对陕西省淳化县枣树沟脑遗址进行首次发掘时获重要发现,专家根据池塘与取土场等遗迹现象判断,三千年前关中地区居民已掌握人工蓄水的技术。

  据了解,陕西省淳化县枣树沟脑遗址总面积300万平方米,发现该遗址包含有仰韶文化中期、龙山时代、先周时期等文化遗存,其中先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最为丰富。

  在此次发掘近1500平方米的遗址面积内,先周时期的遗迹发现有房址共12座、墓葬4座、灰坑160余座和灰沟等。其中包括两座直径达10米至15米的大型灰坑,坑底存有青灰色淤土和红色黏土层,应是存水的池塘类遗迹。

  同时,在这些遗址的许多灰坑内都发现有红土堆积,个别灰坑内堆积全为红土,似为储存红土之所。

  专家还发现了一处专门掘取红土的遗迹,其红土堆积超过附近红土层厚度约2米,红土断面随处可见掘土工具耒的使用痕迹。专家认为,红土储存坑和红土取土场的发现,说明红土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很可能用于制陶或对蓄水坑进行防渗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