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管住“官商勾结”才能管住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6 浙江在线

  建设部在11月30日发布的《近期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通报》中明确提到,正在组织力量开展治理房地产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的调研工作,要摸清房地产领域产生腐败问题的主要环节、重点部位及表现形式,为消除房地产领域的腐败问题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第一财经日报》12月1日)

  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令政府十分头疼,各地对贯彻《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

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并不尽如人意,有些地方还在犹豫观望,有些地方还在采取“疲软对抗”,“官商勾结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关于各地区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的通报》几度“搁浅”,国家对于房价的宏观调控政策虽“雷厉风行”,却收效甚微,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部际联席会议坦承,部分城市住房价格涨幅仍然偏高:2006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6%,涨幅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

  房地产一路看涨并不只是开发商的哄抬,而是“集体合作的结果”。一味地要求开发商降低房价服务社会不太现实,商业经营的理念是“赚钱在先”,社会效益是在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发挥的,开发商不是傻子,他们不会去做亏本生意,要想降低房价就必须想方设法降低房价成本,在确保开发商法定利润的同时,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各级政府的积极作为,房价才能回落。

  所谓“集体合作”就是“官商勾结”。一些地方政府为获得快速的巨额资金,顶风违纪大宗地高额出卖地皮,直接抬高房价成本,各部门受利益驱动纷纷向开发商“伸手要钱”,不给就会给开发商戴上“紧箍咒”,隔三差五“拿”一下“头疼”,面对诸路“高手”,开发商只有惟命是从用钱开道。部门的“分红”往往是“阳光操作”,“隐性的分红”开发商还得仔细“打点”,除应付吃、拿、卡、要外,又得准备“大宗的红包”,从作用上说,大宗红包是“主角”,其他的才是“配角”,有的都是一掷万金,这一切的“费用”开发商“无头申诉”,只有让消费者“买单”,加之房产商的炒作哄抬以及垄断势力操控,房价当然居高不下。一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已勾结成强大的利益群体,甚至成了“一条线上的蚂蚱”。偷吃房地产蛋糕的官员知道,把房地产商逼急了,自己也没有“好果子”,因而拼命保护房地产商的利益。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各级政府也纷纷传达,最终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根本就没有“雨”下。

  所以,要管住房价,必须管住“偷吃房地产蛋糕”的地方政府,使“调控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才行。这就需要加大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建设廉政,加大对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监管,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管理,建立信息举报有奖机制和保护机制,打造廉政高效的政府。诚如是,房价就不会“吃”人了,市场房价也会深入人心的。


作者: 郑家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