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力减薪了,电费能降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6 浙江在线

  记者30日从电力系统了解到,由于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过高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争议,自今年以来,电力系统员工工资水平已经平均下降20%—50%,其中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发电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分别下降约50%、30%和20%左右。(12月1日《新京报》)

  说句实话,再看到电力系统工资减半的新闻,我已经不太感冒了。因为此前国家电网就声称要削减员工三分之一的工资,但消息一出,百姓质疑之声依然不绝于耳。我想,这

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电力系统的减薪究竟能落实到什么程度,尚难预料;二是即使减薪,电力系统的员工也依然可以通过其他诸如福利、公积金、奖金等隐性收入补回。不过,透过这则新闻,我倒关注另一个更现实的问题:电力全面减薪,能否带来电费的下降?

  虽然我一厢情愿地认为电费应该下调,但我的内心告诉我,这不过是一个虚无成分更多的梦。一是因为电力系统的资费如同其他垄断行业的收费一样,从来都是就高不就低;二是即使电力系统人工成本降得再低,那也不过是行业内部的事情,相对而言只是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利润空间,但却并不意味着要以下调电价的方式回馈百姓;三是通过中石油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油价一旦涨上去,再降几乎没有可能。我想同为高度垄断的电力系统,想必也是如此吧。

  这么一分析,我突然觉得电力系统减薪就算能掀起波浪,其实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原因很简单,我们并不能从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中直接获益或是间接受益。但如果减薪不能让最大多数的百姓从中获益,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行动“减”与“不减”又有什么区别?减薪后如果电费不但不降,还要继续涨下去,那么电力系统的减薪风暴就是闹得再响再火爆,与我们百姓又有啥关系呢?


作者: 王 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