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的隐私权绝对化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6 南方新闻网

  来论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近日在谈及改善互联网环境需要付出的代价时,首先提出的是“个人隐私和公众及国家利益之间的平衡”,并且说,“过去有点把个人隐私权绝对化的趋向。”

  在我看来,胡院士这种观点不敢说绝无仅有,至少如空谷足音般新鲜。个人及个人的隐私权仍然处于弱势地位,随意侵犯个人隐私的事几乎常常出现。以前媒体曾报道的“处女卖淫案”、“夫妻家中看黄碟案”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说到绝对化,胡院士还有这样的忧虑:因为有了互联网,人们“拥有了它在现实世界中不可能具有的能力,这个能力足以影响社会和他人的安全”,“如果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个体,可能受到的制约很少”。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几乎就是图穷匕见。原来现在中国人不再是草芥粉尘,而是举足轻重,所以隐私权“有点绝对化”,所以要“制约”。人民群众不是国家的主人吗?主人们拥有更多的权力、具备更多的能力(当然是法律不禁止的),难道不是我们的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吗?怎么这样再正常不过的问题到了胡院士那里就不正常了,成了视民如强梁?

  秦岭老汉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