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拿我的权益打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6 南方新闻网

  街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刚刚辞世的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留下的最出名口头禅。在缺乏新闻的这年头,谁要跳出来跟大师叫板,谁就能享有10分钟的表演时间。

  譬如最近一家很火热的廉价航空公司,其董事长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宣称,在保证

特价票不低于10%的市场投放率的情况下,考虑把卖不掉的座位“免费送给一些需要的人,因为如果浪费了这些座位也实在太可惜”。

  在低价票之外,还要送出免费票,这种消息的确让人激动。不过仔细分析一下就知道,这种商业行为完全不合乎逻辑。航空公司什么时候知道票卖不掉?这只能是起飞前,在机场关闸前一个小时到半个小时内才能基本确定有多少座位依然空着,然后把这部分票免费赠送出去。

  如果我提前订了票,交了钱,按照规定时间去了机场。在飞机上等到起飞前5分钟,突然看到一帮免费机票旅客冲上了飞机。那么,我一定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花了个人时间,遵守了所有规定,最后我却要比别人出更多的钱?我为什么没有得到等同的对待?难道是因为我太早交了钱,买了票,过了安检,所以活该有此结果?

  小时候课本上说: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里,不少商家宁愿把牛奶倒进河里,也不给老百姓喝。当然,我们后来也知道,商家这样做还有维持市场秩序的考虑。大概是被批评多了,后来很多商家都学会把临近过期的面包或滞销商品派送给慈善机构,以求心安理得。

  可以想象,有免费票大派送,这比任何广告效果都要好。但是这种广告的背后是牺牲了消费者的个人权益,这种商业行为难以避免不公平竞争的恶名。我们希望有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廉价民营公司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也完全可以理解它们所面临的艰难困苦。但是,这不等于说为了你的生存壮大,就可以牺牲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任何商业策略之下,考虑的不应该仅只是宣传效应。你可以不按照牌理出牌,但是必须要按照规则出牌。否则,最后可能再没有上桌打牌的机会。你可能会很有名,但很可能是最著名的失败者。

  蔡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