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菲律宾遭台风袭击引发泥石流专题 > 正文

“榴莲”挟泥石流袭击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8 南方新闻网

  “榴莲”挟泥石流袭击菲律宾

  死亡人数可能超过400,一个省的首府已被台风夷为平地,重灾区救灾工作十分艰难

  强台风“榴莲”11月30日夹带着暴雨袭击了菲律宾东部并引发泥石流。美联社12月
1日援引当地救援官员的话说,“榴莲”在菲律宾已至少造成146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榴莲”带来的暴雨冲刷菲律宾马荣火山喷发的沉积物,引发泥石流。泥石流吞没附近村镇,在当地形成一片“黑色沙漠”。

  火山堆积物“助纣为虐”

  阿尔拜省首府黎牙实比市附近的村镇成为泥石流重灾区,其中马荣火山下的帕当村已经沦为一片“黑色沙漠”。

  美联社当天援引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理查德·戈登的话说,帕当村已经发现50具尸体,另有多人失踪。

  由于连接帕当村与黎牙实比市的一座桥梁受损,只有靠步行或乘

摩托车才能抵达帕当村。黎牙实比市市长尼奥·罗萨尔说,泥石流于11月30日下午暴发,当时强台风“榴莲”正在席卷黎牙实比市。

  马荣火山今年7月喷发,在山坡形成数百万吨岩石和火山灰。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接连遭受台风袭击,台风带来的暴雨使火山堆积物出现松动。

  人员和设施损失惨重

  强台风“榴莲”迄今给菲律宾造成严重人员和基础设施损失。

  戈登说,台风造成至少146人死亡,80人受困,16人失踪。

  菲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克援引一份未经证实的报告说,台风已造成200人死亡。菲律宾民防部门负责人格伦·拉邦扎说,受灾地区官员索要200只装尸袋。

  美联社当天早些时候援引阿尔拜省省长费尔南多·冈萨雷斯的话说,该省已经发现108具尸体,当局正在展开救灾工作。美联社同日报道说,在邻近的南甘马林省,至少有一人在台风袭击中死亡,南甘马林省报告其首府已被台风夷为平地。

  菲律宾救援官员锡德里克·达埃普对法新社说,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因为在帕当村许多有关人员死亡的报告尚待证实。

  “我们得到报告表明,人员伤亡越来越多。”冈萨雷斯说,伴随更多当地居民报告受灾情况,死亡人数会增加。

  另据法新社晚些时候援引当地红十字会的消息说,台风已造成388人死亡,96人失踪,估计死亡人数最终会超过400。

  菲律宾官方估计,“榴莲”可能已使2.2万人生活受到影响。民防官员说,黎牙实比市市区大部遭受洪水灾害,台风还对该市机场造成损坏,机场被迫关闭。

  新华社傅云威

  现场

  “黑色沙漠”抹平村庄

  美联社12月1日早些时候援引黎牙实比市市长尼奥·罗萨尔的话说,帕当村已被泥石流抹平,只剩下几个屋顶露在外面。黑色泥石流覆盖整个受灾现场,罗萨尔说:“我们现在称这个地方为‘黑色沙漠’。”帕当村有3个居民区构成,村民大约1400人。

  罗萨尔说,除多人死亡外,帕当村还有大约30人被泥石流冲来的岩石和房屋瓦砾砸伤。

  “情景可怕之极。”罗萨尔说,“根据我们对居民和当地官员的询问,有100多人死亡或失踪……我都不忍心看某些死者(惨状)”。罗萨尔说,泥石流把某些遇难者的衣服刮走,有些石头跟汽车一般大。

  菲官员说,达拉加市同样遭到泥石流冲击,那里的泥石流与房顶同高。“有许多人失踪,还有许多尸体正在被挖掘出来。”达拉加市长杰里·朱奇安说。

  傅云威

  救援

  救灾受阻马尼拉告急

  台风“榴莲”11月30日晚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掠过菲律宾比科尔半岛。据菲律宾国家气象局12月1日报告,台风“榴莲”仍以每小时19公里的速度从马尼拉南部向西推进。

  由于台风袭击破坏了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救灾工作艰难进行。“这里的局势十分艰难。”冈萨雷斯说,由于随泥石流冲下的岩石阻塞了道路,很难与乡村地区联系。

  由于电力和通讯线路被狂风刮断,当局调用直升机察看与外界隔绝地区的灾情。“我们的救援队极力营救困在房顶上的人。”拉邦扎说。

  菲律宾科技部副部长格拉西亚诺·尤穆尔说,受灾地区没有高山,致使台风在没有阻拦的情况下肆虐,造成重大损失。

  今年9、10月,菲律宾先后遭受台风“象神”和台风“西马仑”的袭击。

  傅云威

  链接

  印尼发生6.6级

地震

  据新华社电印度尼西亚气象及地球物理机构12月1日说,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当天发生里氏6.6级地震。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该机构的一位官员介绍说,此次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1日10时58分,震中位于北苏门答腊省首府棉兰东南60公里处的地下。但有关方面“没有接到棉兰遭受损失的任何报告”。

  有报道说,这次地震持续了至少5秒钟,许多城市都有感觉,甚至在震中以西约330公里处的米拉务市都有震感。

  另据报道,美国地质勘探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这次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地震的震级是里氏6.3级。

  印尼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2004年12月,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发生里氏7.9级强烈地震并引发

海啸,造成当地约16万人死亡。

  今年7月,印尼爪哇岛海域及相关地区发生多起里氏6级以上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600多人死亡。上月29日,印尼北马鲁古省海尔马赫拉县的莫拉泰岛发生里氏6.6级地震,所幸造成的损失不大。

  图:

  阿尔拜省首府黎牙实比市附近的村镇是泥石流重灾区,昨日灾区一片狼藉。

  昨日,阿尔拜省救援人员抬走遇难儿童的遗体。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