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孤残母亲抚养30个弃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5 南方日报

  石秀连本应在福利院安享晚年,却每天操劳不止

  一位孤残母亲抚养30个弃婴

  冷暖人生

  石秀连,一位残疾孤寡老人,抚养了30多个弃婴,近日获得了“广东省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眼前的石秀连个子矮小,驼背,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她告诉笔者:“我是怀集县怀城镇人,今年74岁。我嫁过人,以前的老公嫌弃我残疾,跟我离了婚。由于我没有亲人,政府将我送到怀集县盲残院。1965年,怀集县盲残院撤销合并,我又转到德庆县盲残院,就是现在的德庆县社会福利院。”

  孩子饿了,她半夜爬起来喂粥

  德庆县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张青梅告诉笔者:“20多年来,社会福利院只要来了弃婴,第一时间就是交给石阿婆抚养。石阿婆常常忙得身上背一个,怀里抱一个,还要哄一个。这些弃婴大部分有残疾,都是在刚出生后就被狠心的父母遗弃。由于经济困难,奶粉不够,石阿婆就煲粥喂孩子们。有时深更半夜,有的孩子饿醒后哇哇大哭,她还要爬起来热好粥喂他们。石阿婆对孩子们就像亲生母亲一样,从来没冻着、饿着他们。我们福利院要给她一点报酬,她每次都不要。这次石阿婆获得省助残先进个人,上面发给她几百元奖金,但是她都用来给福利院的孩子买奶粉和玩具……”

  孩子有肛漏,她寻偏方采药治好

  据介绍,该福利院的弃婴长到一两岁后,有的被好心人收养了,剩下国德连、国德新、国振华等几个孩子,都是石秀连一把屎、一把尿养大的。

  1980年9月,几个月大的国德连被父母遗弃。石秀连发现她的肛门旁还有一个“小肛门”,每次大便时,如果没人按住“小肛门”,她根本就无法排出大便。国德连每次要大便时,石秀连就用自己的手指按住其“小肛门”,每次双手都被大便弄得臭哄哄的。

  为了治疗国德连的怪病,石秀连四处打听,从一位土郎中处获得了偏方。她每天采集中草药,捣碎后敷在国德连的“小肛门”上,几个月后竟然让她的“小肛门”愈合了。国德连跟石秀连在福利院生活了20多年,现在已是一个孩子的母亲。

  国振华1990年被送进福利院时,把石秀连和其他人吓了一跳。张青梅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国振华当时的样子:“他天生没有眼睛,该长眼睛的地方竟然与额头连成一片。石阿婆将国振华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每天从早到晚围着他转,扶他学走路,教他学说话。国振华会走路后,石阿婆经常带孩子上街玩,将所见所闻讲给孩子听……”

  2000年,经社会福利院联系,国振华进入广州盲人学校读书。孩子跟石阿婆生活了10多年,将她当成亲生母亲,每次放假回福利院,人还没进大门,就大声呼喊‘阿妈’……”

  孩子被领养,几次想探望又忍住

  在石秀连抚养的弃婴中,她引以为豪的是国德新:“阿新刚出生就被扔了,我将他养到3岁多时,德庆县城有对夫妻将他领走了。我知道他们两公婆的家,后来也经常看到阿新在他们家进进出出,但是我从来没找过他们,我怕影响阿新跟父母的关系。去年,阿新考上了大学,听说还是广州的名牌大学,我高兴得几晚没睡好,几次想找上门多看看他,最后还是忍住了。我抚养这些孩子,是希望他们长大后能过上好的生活。现在阿新考上了大学,又何必去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呢?”

  2002年,德庆县社会福利院有了专门的儿童部,弃婴有了专职的工作人员照看。张青梅以为石秀连从此可以不再操劳,但是她想错了:“石阿婆闲不住,每天仍然要到儿童部,帮助工作人员照顾孩子。1994年,两个女婴因脑瘫送到福利院。她们不能行走,大小便失禁,石阿婆和她们一起生活,每天喂水喂饭,清理大小便,帮她们翻身,将居住的屋子收拾得没有异味。这两个脑瘫儿长到几岁了还不会说话,石阿婆只要有空,就不厌其烦地教她们说话。

  她种菜喂猪,又服侍肺病姐妹至终老

  石秀连在德庆县社会福利院生活了40多年,好事也干了40多载。孤寡老人林木娇说:“阿连为了搞好大家的伙食,每天起早摸黑种菜、喂猪。1975年,我们福利院的王大妹瘫痪了,阿连主动要求照顾她,与王大妹一起吃一起住。1980年,王大妹得了肺结核,成天要吐好多痰。她怕传染给阿连,叫不要理她。但是阿连一点都不怕,还是跟以前一样照顾王大妹,直到她1987年去世……”

  谈细育李文华

  图:

  石秀连教两名脑瘫儿说话。李文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