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指5年来首次站稳21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6 南方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江国成潘清)继周四强劲上扬后,沪深股市大盘1日窄幅震荡上扬,上证综指收于2102.05点,上涨2.76点,涨幅为0.13%,再创5年来新高,两市交易量继续保持700亿元以上的规模。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1日上证综指以2106.29点高开,震荡上行,盘中最高点为2112.58点,最低点为2087.6点。

  深证成指当日上涨1.43%,以5748.06点报收,上涨81.07点,再创九年来新高。

  同11月30日个股全线上扬不同的是,大盘在上证综指突破2100点后出现高位震荡走势,下跌股票数量超过上涨数量。煤炭石油、机械、汽车、有色等板块走势良好,大盘指标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宝钢、招商银行等前期领涨的蓝筹股1日纷纷下跌,中石化盘中跌幅超过3%。

  一些机构分析师认为,大盘在连续大涨之后,高位出现震荡走势,表明投资者对后市看法开始出现分歧,获利回吐压力加大。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在股指连续上扬,市场气氛白热化的情况下,投资者更要多考虑风险的存在,但德邦北京的证券分析师徐铮认为,股指仍有望在震荡中走高。

  专家看盘

  热点有序轮动大盘有望冲击新高

  本周沪综指涨幅为2.5%,连续三周收出大阳线,大盘有加速上行趋势。由于周K线偏离5日均线太远,短线有调整要求。但是这并不妨碍市场的牛市格局,目前A股市场经过制度的历史性变革后,不断补充优质上市公司、以增发和整体上市的方式注入资产和人民币升值,均支撑市场长期走牛,大盘在站稳沪指2000点并突破2100点后,有望向2001年的高点发起冲击。

  高价股打开上行空间

  从周五两市的走势来看,盘中形成了由金融、地产和二线蓝筹领涨,其他热点跟随上涨,个股普涨的格局,热点的全面扩散表明短期大盘的运行依然获得了充分的人气支持和资金补给,将为后期行情的发展提供保障。当然,经过短线的大幅上扬后,成交量急剧放大,股指也出现了滞涨,但高价股的崛起将打开整体市场的上行空间。周五有7只股价在20元以上的高价股涨幅在5%以上,高价股群体性上涨说明了市场整体估值重心抬高后,将打开股价上行的空间,权重蓝筹的估值将以此为参照,经过短线休整后还会获得资金青睐。这也就是说,大盘蓝筹将继续成为市场运行的核心,起到良好的稳定大盘并偶尔上攻的作用,大盘运行空间上没有大的忧虑。

  热点有序轮动形成良性循环

  从近期市场的特点来看,热点的有序轮动一方面维系了市场的人气,较好的赚钱效应持续地吸收场外资金进入,另一方面又使得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得到休整,获利盘回吐后将形成再次上攻动能。

  热点轮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过一轮价值挖掘后,蓝筹股进入休整期,而个股普涨明显,在权重股获利盘回吐,经过短线调整后,将会继续上攻。二是沪深两市强弱交替。透过两市蓝筹龙头短线的不同走势可发现,市场选择了一条上行阻力最小的途径,即前期相对较弱的深市持续强势上攻并频创新高,而沪市的权重股则迫使股指强势整固,从而使两市再次形成有序的轮动格局。这样既可避免市场短线涨幅偏大的弊端,也会确保市场在更长时间内延续震荡上攻态势。

  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在大盘向上突破之际,我们建议投资者大胆而冷静地把握投资机会:一方面要紧紧抓住人民币升值这一主线,大胆出击金融资产增值概念,在银行股风光不再时,金融股并没有沉寂,券商股和信托投资概念股走强,而参股银行、券商的上市公司股票接过了银行股的大旗,走势强劲。另一方面要警惕大盘短线的调整需求,特别要重点关注量能的变化,如后市成交量能继续跟上,那么短线可继续看涨,但如成交量快速萎缩,那么短期大盘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

  武汉新兰德余凯

  图:

  图表略,详见本报。

  2106点

  上证指数昨报收2102点

  沪指5年来首次站稳2100点。

  制图:杨丽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