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之毒直逼职业暴露群体 病人咬伤巡警惊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06 中国新闻网

  

艾

  11月29日,在安徽含山县公安局看守所,在押人员正在接受HIV检测。为了加强对艾滋病的预防控制,安徽省含山县卫生局疾病控制中心医务人员来到该县公安局看守所,为该所67名在押人员、犯罪嫌疑人和犯人免费进行HIV检测,以实行对艾滋病传播高危人群的监控。中新社发 程千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调查显示,医生、警察、

出租车司机等人群易受艾滋病侵害,专家提出预防及补救方案。

  昨天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最近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长期和病人打交道的医生、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的一线警察、每天接触各种人群的出租车司机,这3种“职业暴露群体”容易受到艾滋病侵害。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他们是怎样抗“艾”的?他们如何看待职业暴露与艾滋侵害的关系?记者连日来对3种群体展开了调查。

  群体调查

  他们与艾滋病“亲密接触”

  个案一:手术中手指受伤医生煎熬28天

  从事传染病工作的医生,无疑是HIV的易感暴露群体,作为成都市传染病医院为病人做手术的外科医生,蒲剑(化名)承担的风险也许更大,因为他几乎每天都有手术。前不久的一次手术,就让蒲剑惊魂一月。

  一天下午,一个70多岁的大爷因大腿严重骨折被送进医院,在送来的时候,家人只告诉医生“可能有传染病”。大爷的骨折是粉碎性的,必须要进行手术治疗才行。

  取血化验,结果出来了,老人HIV呈阳性,他还不只是一个艾滋病毒携带者,而是艾滋病患者!老人实话实说:一次不检点的性行为让他感染了艾滋病。

  这个手术做还是不做?反复权衡,蒲剑救死扶伤的职业本能战胜了恐惧,他自告奋勇地要求自己主刀实施手术。

  为防止意外,蒲剑与其他参与手术的医生护士都做了严密的防护,手上还戴了双层手套。3个多小时手术后,老人的骨折全部复位了。没想到,他脱下手套,竟发现自己的手指不知什么时候被手术刀划破了。他心里“咯噔”一声,马上作消毒处理。医院领导听说后立即安排对他进行HIV检测,让他去领抗感染的药物连续服用。

  抗感染的药物副作用非常大,更痛苦的是,抗感染药物的服用时间性要求得非常强,必须定时服用,比其他病种的要求严得多。“我都被折磨得有些神经质了!”

  28天,蒲剑度日如年。服用完抗感染药物后,他进行全面检查,惊喜发现,HIV抗体依然是阴性,他紧张的心情终于释放。

  个案二:生擒染“艾”嫌犯 民警惊出冷汗

  蒋传泰是水井坊派出所的一位普通民警。去年,他所管辖的点将台街道出现了一位特殊男子,不仅是一名艾滋病人,而且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每当其病情发作,家里人都吓得夺门而跑。“即使拨打110报警,最终还是会送到我们派出所!”蒋说,让他们感到最左右为难的是,该男子送到传染病医院,对方一听是精神病,马上拒绝;送到精神病医院,对方又称须先治艾滋病才接收。“皮球踢来踢去,还是民警自己解决!”

  巡警在与嫌犯交往的过程中,将面临更危险的情况。2006年5月7日上午,锦江巡大巡警胡鹏等四名民警在双桥子立交桥附近发现一伙人聚集在一起吸毒。抓捕中,有一人企图逃跑,胡鹏迅速冲去,将其摁住。“给老子让开!”逃跑者瞪眼吼道,拼命挣扎。该男子忽然张口朝他的左手咬去。“我有艾滋病!”吸毒男大声吼道。但胡鹏仍死死抓住歹徒。

  民警齐心协力,当场挡获7名吸毒分子。将这伙人带回审查时,巡警发现被抓住的人的手臂上有许多针管注射毒品的痕迹,经检查,此人艾滋病抗体呈阳性,确认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而惊出一身冷汗的受伤巡警胡鹏经紧急伤口清洗、消毒、服用药物等措施,终于脱离险境。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