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庆丰收费站有望免交“冤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任文)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广清高速路连接线的加收费近日有了答复。有关部门在透露,目前正在制定解决方案,从庆丰收费站出入的车辆只要没走连接线就有望不用再交“冤枉钱”了。

  日3000辆车借道石沙路

  据介绍,自从“凡是在庆丰收费站进出的车辆不管有无途经连接线,都要加收连接线收费”的规定出台后,为了少缴费,每天至少有3000多辆车次涌上白云区石井的石沙公路,致使该路每天大塞车。对此,市人大代表张正南建议,取消该项不合理收费,或另设置收费站进行收取。

  张正南提出,去年国庆节前广清高速出口往广州方向的连接线开通,以及国庆节后石井连接黄石路的新石井大桥建成通车,解决了石井多年的塞车瓶颈,使广州西北出口与南海、花都、清远的交通网络融为一体,市民出行方便。但好景不长,深受多年塞车之苦的石井地区市民又重新回到每天塞车之苦当中。原因主要是高速公路公司在2005年11月28日规定,凡是在广清高速路庆丰收费站进出的车辆,都要加收放射线的收费。

  这样一来,各种车辆避过庆丰收费站,绕道石沙路从朝阳收费站出入,在庆丰至朝阳不到2公里的路段,可少交5~18元不等的费用。因此,很多从广州往花都、清远方向的车辆走高速连接线都不进庆丰收费站,改由石丰路进入石沙路转朝阳收费站上广清高速路。而从花都、清远往广州方向的车辆,也是在朝阳站出。据广清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反映,如此一来,庆丰至朝阳路段每天至少少收了3000多车次的费用。

  不走连接线或免交费

  为此,张正南建议,广清高速路连接线的加收费在庆丰收费站收取是不合理的,应该取消这项收费。因为广州地区的车主在交通费、年票费的交纳中已经承担了这些费用。如若确要收费,建议请另设置收费站进行收取,这对增加庆丰收费站至朝阳路段通车的收费和缓解石井的塞车都将起到很好作用。如果放射线不便设站收费,建议在广清高速全线路段进行分摊收取这笔费用。

  有关部门在答复中介绍,广清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属省管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05年建成通车,经省政府批准实行开放式收费,通行费由广清高速公路庆丰收费站一并收取。关于广清高速公路连接线实施开放式收费方式,由庆丰收费站一并收取的情况,部分车主也提出异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针对代表和车主反映的问题,省市相关部门今年开会专题研究了此事。会议提出了设置匝道收费点并通过技术手段对是否经过连接线车辆区别发卡、将连接线改为全封闭式收费等不同的解决方案。目前省物价局正在会同省、市相关部门研究各方案的可行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