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西街集贸市场是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郎钟阜王海峰

  “湖西街集贸市场是违建。”近日,金陵晚报记者接到一封匿名信,投诉位于湖西街50号的湖西街集贸市场是违建,并且伴随着周边越建越多的违建,给50号楼上的居民带来了很多烦恼。记者在走访该集贸市场后,先后联系了建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南苑中队、南苑街道城管科以及建邺区建设局,在被“踢皮球”一圈后,该街道表态,因为各种历史

和社会原因,该集贸市场部分是违建。

  现场 集贸市场依墙建

  11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集贸市场。该集贸市场位于50号这幢7层居民楼的一层位置。入口处是一条宽约4米的小“巷子”,靠北一侧摆放着柜台,而南侧就是楼南边一家企业的围墙。整个顶棚就是简易的玻璃钢瓦,一边靠着楼房,另一边就搭在围墙上端。

  往内走约60米,是一片面积在百平米的主菜场,内部的顶棚也是简易的玻璃钢瓦,由于是依墙而建,通风环境较差,家禽水产等味道夹杂在一起,很是刺鼻。菜场另一侧出入口是一条通往湖西街马路的小巷,两侧是一排数十间简易的水泥小屋。

  居民 这环境怎么住人?

  在该出入口,有一个居民的上下楼梯口。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居民。对于楼下的菜场,她叫苦不迭。她解释,这个菜场其实就是两侧墙加一个顶棚的简单棚户,再加上以它(该集贸市场)为圆心的那些小水泥屋越来越多,每天菜场内的污水横流,上下楼都要捂着鼻子。

  一位张姓居民则想得更远。他表示,楼与楼之间都应该有点距离,像现在菜场这样依墙而建,上面又是简易的玻璃钢瓦,万一失火,楼房西南侧这么多的水泥小屋建在路口,救火车都开不进来。

  该市场办公室 周边居民已认可

  记者联系到了该集贸市场的市场办公室。一位姓张的男子表示,这个菜场建于1997年,到现在规模没怎么改变。至于“违建”一说,他矢口否认,说他们两证齐全,可他又表示不单他们菜场,其实“整幢楼都是违建”。随后他又表示他们菜场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了很多方便,已经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对于菜场周围大片水泥小屋一事,他始终闪烁其词。集贸市场是谁在收管理费?他只是含糊地表示“一家公司”,对于到底是哪家公司,他没有回答。城管南苑中队

  去找街道城管科集贸市场往南不远处就是建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南苑中队,那么这个集贸市场是否违建?对于记者的提问,坐在中队长办公室的黄衣男子始终没有回答,只是反复强调“这是历史问题”,并且表示有问题“去问街道”。当记者表明,有行政执法权的城管中队对辖区内的违建问题应该很清楚时,一位坐在电脑前的黑衣男子说:“如果是新建的,我们可以管;对于这种老的……”

  街道城管科 去找区建设局

  按照城管南苑中队的说法,记者来到了南苑街道城管科。一位自称姓王(音)的科长在详细核对完记者身份后大手一挥,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对于违建问题去找“建邺区建设局”。记者随后表示对于辖区内违建问题街道城管科应当比较清楚时,他耐心地“教育”起记者来,“你不懂吧,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的”。记者表示刚从城管南苑中队过来,他又绕回了刚才的说法,“你还是去找区建设局吧,他们清楚。”

  记者离开时向同在一幢楼办公的“纠风办”反映了该问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怀疑:“不对吧,违建问题城管科应该清楚啊。”

  区建设局 这是城管的事

  为了弄清楚该集贸市场是否违建,记者按照该街道城管科的说法又联系了建邺区建设局。号码为86492073的一位接线员一听说“违建”一词后立刻表示,“这是城管的事情啊。”当记者将街道城管科的说法告知后,她肯定地强调:“不可能,违建肯定是城管的事情。”

  就这样,记者从建邺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南苑中队到南苑街道城管科到建邺区建设局,没有一个部门给出任何答复,并且问题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城管。

  最终表态 该集贸市场部分是违建

  发稿前,记者接到南苑街道办事处的答复。该答复中表示,“湖西街50号原来是南京××厂为解决本单位职工住房问题自己集资,于1997年12月建成,……将50号的一楼建设成为农贸市场……该厂随即将建房时的工棚等附属用房改造成现有的农贸市场。”对于该集贸市场,该街道的傅主任也表示,原先的小市场是有手续的,而后翻新的那些工棚而成的部分是违建。他也坦言,“按照道理,是应该拆除的。”

  那么对于现状街道是何态度?该答复中表示,“为此街道多次组织相关执法部门进行了整治,也曾建议对该集贸市场进行搬迁,但由于规划原因,暂时无地可建。”并且答复中称,“这一集贸市场目前已成为这一地区居民不可缺少的生活配套设施。”为此,“街道将督促该市场管理部门加强内部管理。”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